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詩之葉》創刊地:福州乎?重慶乎?

《詩之葉》創刊地:福州乎?重慶乎?
wuxinhai0912

最近聽說,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皇皇三卷本《中國現代文學期刊目錄新編》(以下簡稱《新編》,2010年2月,吳俊、李今、劉曉麗、王彬彬主編),不由雀躍。對於現代文學研究者來說,這不啻為一大福音!據中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資訊網上的介紹,《新編》「是國家『985工程』二期『漢語言文學與民族認同』專案以及國家『211』工程『中國語言文學與民族復興』項目資助的成果,逾700萬字,收入中國現代文學(相關)期刊657種。它是迄今規模最大、收錄數量最多、編制也最全的一部中國現代文學期刊目錄索引工具書。本書在《中國近代期刊篇目匯錄》和《中國現代文學期刊目錄彙編》的基礎上,收入自1919年至 1949年期間出版、且為這兩部大型工具書未能輯錄的中文文學期刊及與文藝有關的綜合性期刊篇目目錄。同時,本書以原刊目錄為基礎,參照原刊正文,進行必要的校勘、補正和整理,編制館藏索引和注釋。在篇目、館藏資料整理的基礎上,對原刊進行基本描述和概括的基礎研究,扼要說明期刊的一般傾向、主要特色、作者構成、重要作品或文學活動以及沿革、流變等情況。本書是南京大學中國現代文學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成果,將為學界相關研究提供很大幫助。」誠如該書序言中所說:「集中系統編撰大型而完整的中國現代文學期刊目錄,對於摸清中國現代文學的『家底』和資源,包括現代文學的歷史原生態,作家羣體的構成和活動,以及佚文發掘、流變考析等等,都有着顯着的價值。這既是一項專業資料的整理與基礎研究工程,也是一項文學和文化歷史遺產的搶救工程。」

不過,當我捧讀《新編》上卷,翻看目錄時,雀躍的心不禁沉了下去。這麼一部巨編,不但沒有收錄文學研究會創辦的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第一個詩刊《詩》(1922年2月到1923年5月,葉聖陶、朱自清、劉延陵主編),甚至連上個世紀30年代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重要刊物《現代》月刊(1932年 5月到1935年5月,施蟄存等主編)也沒有收錄,倒是收錄了《時代電影》等與中國現代文學關係並不密切的一些刊物。至於辭條排列,雖然凡例中表示「所收期刊以刊名中文拼音順序排列,同名期刊以創刊時間先後為序排列」,但該書在收錄《詩懇地》和《詩前哨》之間,卻插入了《師亮隨刊》及《詩亮週刊》(前二者出版於上個世紀40年代,後二者出刊於上個世紀20到30年代),十分讓人費解。此外,該書還出現了很不應該的文字上的錯訛,如《新詩》第4期(1937年1月)發表有「宮草」的《讀〈行過之生命〉》,是吳奔星先生閱讀了詩人路易士新出版詩集後寫的評論,但《新編》上的目錄竟然錯成了《讀〈行過之聲明〉》!

最令人瞠目的,是《新編》在收錄詩歌刊物《詩之葉》目錄前的「簡介」,其中如此說道:

雙月刊,1935年6月1日創刊於重慶,1936年8月出至第3卷第1冊停刊,共出版七期。重慶最早的詩歌刊物。出版者為詩之葉社,總待售處為羣眾雜誌公司,編輯人為宋衡心、宋琴心,發行人為許曼麗、許美麗。

行文至此,先引用香港書話家許定銘先生2009年8月26日發表在《大公報》上的《福州的〈詩之葉〉》一文。全文如下:

我珍藏的一冊《詩之葉》(16.5乘12.5釐米)也是「橫式豎排」本。此刊非常罕見,資料僅見於徐瑞嶽的《中國現代文學辭典》(徐州中國礦業大學出版社,1988),說:

雙月刊。1935年6月創刊於福州。福州詩之葉社編輯出版。……今僅見第二期一種,另有《詩之葉》第三期目錄,該刊終刊年月不詳。(頁1087)

我的這冊《詩之葉》剛好是他所提的第三期,1935年10月出版,僅26頁。若以雙月刊計算,是如期出版。不過,當年的詩刊經常因財力不繼而隨時夭折,說不定也可能是終刊號。福州詩之葉社亦未見有人提及,只知道社址在福州東大路,代售此刊的是上海的羣眾雜誌公司。全書刊甘運衡、方瑋德、周白鴻、宋琴心、陳揖旗、陳學英……等人詩創作十八首,最值得一記的是方瑋德的《十四行》,其時方已故,注明為「遺作」。譯日本的詩兩首,還有宋衡心的〈未來派詩人鷗外鷗〉。

1935年鷗外鷗出道未幾,宋衡心即已注意到他,〈未來派詩人鷗外鷗〉文跨五頁,分上下篇,上篇〈隨便談談〉,談的是1933年的中國詩壇,褒「意像(象)派」詩人徐遲、莪伽;下篇〈言歸正傳〉,說鷗外鷗的詩「都以科學為歸。是暴動與機械力的讚美者。……未來派詩的表現方式,恰如立體派」。

上文的說法大體是不錯的,只不過,許先生說《詩之葉》「非常罕見,資料僅見於徐瑞嶽的《中國現代文學辭典》(徐州中國礦業大學出版社,1988)」,並不十分準確。

就筆者所見,《全國中文期刊聯合目錄 1833-1949》(北京圖書館,1961年12月)就收錄過《詩之葉》的條目,並注明出版者是「福州詩之葉社」;《中國現代文學詞典第四卷•詩歌卷》(廣西人民出版社,1990年6月)收錄的《詩之葉》辭條明確標明該刊「1935年6月1日創刊於福州」;《福州市志•第7冊》(福州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編,方志出版社,1999年)也如此介紹過《詩之葉》:「民國24年6月創刊,福州《詩之葉》社的社刊,負責人宋衡心,它是福州最早的詩刊。該刊出版至民國25年底。」

至於《福州新聞史略1858-1949》(潘羣主編,福建人民出版社,2004年5月),在「福州新文藝活動的陣地」一章中則對《詩之葉》做過較為詳細的介紹,其中指出:

《詩之葉》於民國24年(1935年)6月創刊,是福州「詩之葉社」的社刊。負責人宋衡心,莆田人,協大畢業,善寫詩,風格似現代派。以詩刊形式在福州出現的刊物,《詩之葉》是最早。該刊在福州出了兩卷計6期,雙月刊,半年3期為一卷。第三卷起遷往上海出版發行,至1936年底又出了兩期。社址在福州東大路135號(《詩之葉》第2期版權頁為35號──筆者注)。陳學英自第二卷起參加編務。曾在該刊發表詩作或譯作的有:戴望舒、姚蘇風、陳子展、趙景深、林徽音、邵洵美、陳福熙、許曼麗、許美麗、柳無忌、於賡虞、朱維琪、錢君匋、徐遲、鷗外鷗、廠民、錫金、吳奔星、路易士、陳雨門、邵冠華等。

該刊專載詩作、詩歌譯作、詩歌評論、詩壇消息等,當時號稱福州「最權威的」詩刊。

而筆者所看到的《詩之葉》第2期,雖然版權頁破損,但出版者「詩之葉社(福建福州東大X﹝破損,原缺一字——筆者注﹞35號)」與「徵稿規約」中「來稿請逕寄福州東大路卅五號」是完全一致的。然而,《詩之葉》這麼一本曾經號稱福州「最權威的」詩刊,無論編者、創刊地還是發行地,甚至是主要作者,都和重慶無關,為什麼會在《新編》中成為「創刊於重慶」、「重慶最早的詩歌刊物」,恐怕只有《新編》的編者才能給予一個合理的解釋吧。

(原創,網路首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