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徐速生平和著作

徐速(1924—1981.8.14),原名徐斌,又名徐直平,生於江蘇宿縣,抗戰時畢業與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第七分校第十九期,後來擔任過參謀等軍職。抗戰勝利後,隨軍進駐北平,曾在北大中文系旁聽,創辦《新大陸》月刊,他的第一部作品中篇小說《春曉》在該刊發表。1950年由成都去香港,在自由出版社任編輯,同時興辦高原出版社。1955年刊行《海瀾》和《少年》兩種雜誌。1966年創辦純文藝雜誌《當代文藝》月刊,堅持了十四年之久,培養了不少青年作家,對發展香港文學有積極貢獻。1969年至1971年在香港珠海學院文學系任教授。

長篇小說《星星、月亮、太陽》是他的成名作,描寫三位女性在亂世中同戀一青年,他優柔寡斷而不知如何選擇,最後仍是孤身一人。作者把三位女性當作真善美的化身,歌頌了崇高無邪的愛情。作品的文字清暢,唯美色彩很重,結構嚴密,情節曲折,在悲劇氣氛中着意刻劃性格。這部作品是香港暢銷書之一,並被拍成電影和電視連續劇。他的散文、雜文和短篇小說也享有大量讀者。

著作書目

《清明時節》(長篇小說)香港自由出版社一九五四年
《去國集》(詩歌)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五七年
《星星之火》(長篇小說)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五八年
《星星、月亮、太陽》(長篇小說)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五八年
《第一片落葉》(短篇小說集)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五八年
《櫻子姑娘》(長篇小說)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五九年
《一得集》(隨筆雜感)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六一年
《苦戀》(小說)台灣文化出版社一九六二年
《疑團》(長篇小說)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六三年
《心窗集》(散文集)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七二年
《啣杯集》(散文集)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七四年
《百感集》(散文集)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七四年
《印度王子和神猴》(改編故事)香港高原出版社(?)
《徐速小論》(評論)香港高原出版社一九七九年
《徐速自選集》香港時代圖書有限公司一九八一年
《故人》(散文集)博益(?)
《傳令兵》(小說)博益一九八二年
《嫒嫒》(長篇小說,浪淘沙三部曲之一)當代文藝出版社一九九0年
《驚濤》(長篇小說,浪淘沙三部曲之二)當代文藝出版社一九九四年
《沉沙》(長篇小說,浪淘沙三部曲之三)當代文藝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來源:百度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