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司徒華情事

葛師校友會學校同事 正是早逝情人 華叔為她終身不娶
記者:張嘉雯

【蘋果日報訊】不曾看着他青絲變白髮,不曾觸碰他一臉風霜,她在最美麗的年華撒手塵寰,回憶裏只有年輕的、替她出頭的司徒華。27年下來,塵滿面、鬢如霜,阿華成了華叔,書本放滿單人床。無法一起老去,無法像老夫妻成天吵嘴,黃少容──一個隱藏在司徒華胸臆 27年的心事,一個長得像劉曉慶的情人,從今以後,與司徒華在天上重逢。
每年重陽節,司徒華都會跟學生們拜祭一位「同事」,這位同事叫黃少容。司徒華生前輕描淡寫,跟有線電視的記者說,跟這位「同事」感情要好。

1961年,司徒華到剛開校的葛量洪校友會觀塘學校任校長,最初只教故事班,向小一、小二的學生講故事。開校首兩年,升中試只有兩名學生考得中學學位,「同事同我講,話徙置區啲學生係咁,質素太差,我頂住條氣,覺得佢侮辱咗啲學生,就去教(中學)會考班」。他教中文和數學,第一課教學生唱民謠《讀書郎》,「不是為做官,也不是為臉子光,只為窮人有翻身呀,不受人欺負,不做牛和羊」。結果全班 39名學生均考得中學學位,彪炳成績更引來記者追訪。

任教會考班與拍檔結緣

那三年,跟他拍檔的黃少容教英文,會考班中三個頑皮仔激得黃老師大哭,「佢哋三個激到個先生喊,先生話『要趕你哋出校』,佢哋叫個先生畀返5蚊學費佢」。司徒華知道年輕的拍檔被欺負,召了三大惡人來校長室,拿出三張五元紙幣,「我同佢哋講,畀返5蚊佢,叫佢哋退學,結果冇人敢要」。

司徒華向三名百厭星每人發一本特別紀錄簿,每次英文課後,由黃老師寫上評語,再由司徒華出馬對付,從此三人不敢再欺負黃老師。百厭星一號黃福佑,每年陪司徒華拜祭黃老師,是華叔口中「自食其力」的老實人,他直言當年經華叔一嚇後,「收斂咗少少」,長大後「覺得佢好錫我哋」。

直到自己的生命也幾乎走到盡頭,華叔才透露,他口中早逝的情人,正是黃少容。

司徒華曾經說,情人長得像劉曉慶。他早前接受報章訪問時就表示,黃跟他同年到葛師校友會觀塘學校任教,雙方約會一次後,女方就拒絕交往。一直至1973年一天,他接到對方家人來電,才知道「好拍檔」患有罕見的縮窄性心包炎,生命危在旦夕。

分手10年方知佳人病亡

黃少容戰過死神,二人感情更堅定,曾經同遊台灣,其後女方再次提出分手,華叔在分手10年後,才由學生口中得知黃已病逝。黃得知自己病情後,擔心無法生育,也擔心命不久矣,才一再拒絕司徒華。

司徒華在該校工作至1992年退休,2005年殺校,如今校舍空蕩蕩。司徒華至今未娶,因為曾經有過的愛情,令他溫暖至今,「喺自己心裏面有深愛嘅人,同埋有人喺心裏面愛你,即使天人相隔,冇組織成家庭,你都會係感覺到幸福」。他又認為,沒有家庭,令他可以更放心投入抗爭事業。

拜祭早逝女友感觸落淚

華叔家人透露,家人只是略知他兩段沒開花結果的感情經歷,但作為長輩,華叔絕少提及箇中細節。華叔在家人眼中是個打不倒的鐵漢,除了因六四事件悲傷哭泣,幾乎從未遇過傷感得不能自控的時候。他憶起早逝的女友時感觸落淚,對家人而言,是老人家極為少見的感性一面。

有關訪問去年10月中重陽節期間進行,由於健康情況轉差,華叔多以輪椅代步。

(原刊二0一一年一月四日《蘋果日報》)

華叔親書溫馨往事──憶早逝愛侶 萬語千言寄「班主任」
明報記者:彭美芳

【明報專訊】司徒華 的愛情,可能是他一生中潛藏在內心最深處的秘密,即使是他的身邊人,其實亦所知不多。

自從華叔於上周離世後,他的愛侶名字才首度曝光──黃少容,一個陌生的名字,而華叔為了這個早逝的女孩子,終身不娶。

華叔生前對他在《明報》專欄〈三言堂〉極為緊,當中除了有微言大義的文章,亦有過去的生活點滴。他的學生把其中有關學校生活的文章輯錄成書,當中雖然無提及黃少容的名字,但原來大部分文章都有黃老師的蹤,司徒華筆下的「班主任」,成為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的愛情密碼,而他為該本小書選的名字,就是《難忘的溫馨往事》。

他在其中一篇文章〈一個難忘的聖誕節〉曾寫道﹕「這是我的一個難忘的聖誕節。那位班主任,幾年後不幸病逝。這麼多年來,我不時在夢中,與她默默不得語地相遇。」短短45字,代表45年來的追憶似水年華。

學校相遇愛她虔誠機智

《難忘的溫馨往事》一書內,連同司徒華撰寫的導言,總共有18篇文章,內容都環繞華叔當年在葛師校友會觀塘學校的歲月點滴,雖然文章都沒有直接寫上黃少容的名字,只是稱呼她是「班主任」,但與黃少容相關的文章總共有11篇,反映黃少容在華叔這段溫馨回憶中所佔的位置。

家境清貧的司徒華,在皇仁書院畢業後因要擔起養家重任,決定當教師,1952年於葛量洪教育學院 畢業,是該校首屆畢業生。10年後,20出頭的黃少容在柏立基師範學院畢業,亦是該校第一屆畢業生。

兩人首次相遇是1960年代初。執教鞭未夠10年的司徒華當上了葛師校友會觀塘學校創校校長,學校因為發展迅速,要開下午校,年輕少艾黃少容當時應徵教席,在下午校任教英文科。

他是校長 她教英文

有曾經受教於黃少容的學生形容,因為黃少容的頭生得較細小,有學生叫她做「細頭黃」,而華叔在不同的文章中就形容黃少容虔誠、機智、有愛心、教學認真,更詳細記錄了不少場景,描寫黃少容的為人。

其中一次,記錄在文章〈三個頑劣的學生〉。華叔在文中說,當年黃少容被3名「百厭星」激得哭了起來,身為校長的華叔為黃少容「出頭」平息事件。其中一名「百厭星」黃福佑接受記者訪問時說﹕「黃先生(少容)見我們搗蛋,威脅要趕我們出校,於是我們反叫黃先生還學費,我們就走。」眼淺的黃少容,哭走到校長室求助,華叔在文中這樣寫道﹕「班主任氣得幾乎哭了出來,向我訴說時很激動,眼裏閃淚光。」

華叔靈機一觸,想到了應付的法子,「我覺得應該把氣氛冷一冷,先叫班主任離開;再叫工友來,替我找換了三張5元紙幣。那時還沒有推行免費教育,每月學費是5元」。百厭星之一黃福佑記得,當時3人到了校長室,華叔威嚴地站他們面前,叫他們不想讀書的話把學費取回,結果其中一人怕到牙關震顫,三人的惡作劇被華叔的威嚴嚇倒,而華叔、黃少容與該3名學生,亦成為了一生要好的朋友。



2004年以來,司徒華每年都會帶同六六年的畢業生到黃少容靈前掃墓,直至去年的重陽節,華叔最後一次到黃的靈前,為一生摯愛流下思念的男兒淚。(資料圖片)



《難忘的溫馨往事》是司徒華親自挑選的書名,亦由他親自題字。(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提供)



1972年平安夜,司徒華與黃少容的學生鄺松炎被中大聯合書院取錄,邀請華叔、黃少容及同學一同去中大參觀,由同學黃福佑拍攝一張大合照,華叔背後露出半邊臉龐的,就是黃少容(右一)。(《難忘的溫馨往事》圖片)

(原刊二0一0年一月九日《明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