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隔世說周報

隔世說周報
劉健威

黎則奮稱陸離是後期《中國學生周報》的保母,陸離連忙在臉書(facebook)上更正—她不是周報晚期的主編,因為陳任入主周報後,她和吳平都先後離開了。

其實黎則奮也沒大錯,只是大家怎麼定義「晚期」而已,「晚期」學生周報,大家都會聯想起陸離和吳平,因為苦苦支撐着周報的就是那兩個人;另一方面,「晚期」周報也充滿了陸離大姐的個人風格,那就是沒完沒了的杜魯福和花生漫畫。

對於另一個「晚期」,我倒有多少記憶—最後那四期,編輯主要有四人,黃星文是主編,梁秉鈞和李國威負責文學和電影,我則編生活和思想;嚴格來說,還應加上個劉天賜,他負責「快活谷」的稿,但見他每次上新蒲崗報社,輕輕鬆鬆的放下稿件就鬆人,很少跟我們四人打交道。四期周報,不可能有什麼建樹,跟陸離工作了十四年更不能相比;「回首前塵」更欷歔,因不僅周報,就是那四個人,黃星文和李國威都不在了,陳任亦已故去。

但周報還是以另外形式延續下去的,那就是一群愛周報的朋友,像西西、也斯、張灼祥……接着出了份以中學生為讀者對象的《大拇指》,一眾人等都是義工,出錢出力,每周在張灼祥鍾玲玲旺角的家埋版;這麼一份由業餘人搞的周刊,出了年多沒脫過一天期,也真是奇迹。

周報是令人懷念的,黎則奮說每周等待周報出版那種心情,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那個時代太單純了,腦子裏裝的東西就是那麼簡單,一份周報已經是好多年輕人的主要精神食糧;當世界變得複雜,我們四人便給周報「送終」。

陸離的確是我的保母,她是第一個刊登我的文章的編輯。

(原刊二0一一年一月十五日《信報》)

2 則留言:

  1. Blog 很好。希望有對網主的介紹,好讓我們在以下網頁介紹給更多的讀者。
    http://library.ust.hk/res/beyond/Asia/Hong_Kong_SAR/Literature/
    謝謝。
    Ms Wang (科大圖書館 lbxwang at ust.hk)

    回覆刪除
  2. 謝謝關注,我自己其實沒有甚麼好介紹,只是個普通的愛書人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