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溫健騮

溫健騮



出生於廣東高鶴,1949年移居香港,1964年畢業與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之後以作家身份赴美參加「國際寫作計畫」,1968年獲美國愛荷華大學文學碩士學位。1974年先後任香港今日世界出版社、時代生活出版社編輯。1975年與雕刻家文樓等創辦香港《文學與美術》雙月刊,同年在香港大學中文系任教,第二年不幸患癌症逝世,年僅32歲。

上大學期間開始寫詩,在《文星》等刊物上發表。詩歌《星河無渡》曾獲1964年台灣的「菲律賓耕生文教水晶詩展」冠軍獎。回港後,常在《中國學生月報》發表作品,為該報撰寫論詩專欄。在美期間出版了兩本英文詩集《苦綠集》和《象牙街》。60年代末70年代初詩風大變,1974年出版了不分行的詩集《帝鄉》,形成了個人獨特的風格。除了創作詩歌之外,他還翻譯了不少第三世界詩人的作品,並以徐醒吾、馬清如、石衣等筆名在香港報刊專欄中發表散文、雜文和短評。

著作書目

苦綠集(詩歌集,英文)1970,愛荷華大學出版社
象牙街(詩歌集,英文)1971,金剪子出版社
帝鄉(詩歌集)1974,香港藍馬書屋(未發行)
溫健騮卷(《香港文叢》之一)1987,香港三聯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628174.htm?func=retit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