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張君默與《知識》

張君默與《知識》
許定銘


劉以鬯《香港文學作家傳略》中,張君默(1939~)的條目非常詳細,很可能是他的自傳,說他初中時染上肺結核,被迫停學,十五歲投身社會,做過小工,經過商,主要的經歷都在報館、出版社及寫作中,是半個職業作家。十多歲開始創作,二十歲時已出版長篇小說《江湖客》和《青春的插曲》。我對文中「踏出校門後,當過《智(知)識》半月刊編輯」這句很有興趣,《知識》半月刊是本十六開、四十頁的中學生課餘讀物,一九五六年初創刊,我手上最後的一期,是一九六二年八月的第一四七期,不知出至何時停刊。《知識》出版時間甚長,據知女作家孟君也擔任過此刊的編輯,不知張君默任編輯的是哪個時段?(銘按:據說當年是孟君主編,張君默執行編輯。仍待確定)

很多人研究文學會忽略像《知識》、《青年文友》、《學生時代》、《南燕》這類綜合性的學生刊物,以為與學術無關;需知這些刊物的編者本身多是文人,缺稿時常會邀友好「捱義氣」,從海外報刊轉載高水平的作品,或親自操刀,胡亂改個筆名填空,研究者切勿錯過。我在《知識》一九五八年十月十五日的第五十九期上,發現了來自新嘉坡,署名葛里哥的二千多字短篇〈父與子〉,寫父子兩代同樣愛上年紀比自己大多歲的女人,引起兩代間的矛盾……,非常精彩!

「葛里哥」是誰?劉以鬯是也!

大公網二O一一年三月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