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胡鵬

在了解香港武俠電影的主題與歷史裡,「黃飛鴻」是最重要、影響最深遠的經典題材。實際上,五十年代是黃飛鴻電影中產量最多的時期,而胡鵬則是其中最重要的導演。

胡鵬是廣東省順德縣人,一九一0年生於上海。一九三一年起在電影院擔任行政職務,進入電影界。一九三六年到香港,在國家片場工作。第一部導演的片子是一九三八年的《夜送寒衣》,至一九八0年,他一共執導一九五部電影。而武俠片就有一百二十一部,可說是粵語武俠片最重要的導演。

胡鵬是以拍文藝片起家的,比較知名的影片有秦劍編劇的《烽火漁村》和《天下婦人心》,唐滌生編劇的《大地晨鍾》,改編自靈簫生的《款擺紅綾帶》,以及描寫小明星一生的《別離人對奈何天》等。

一九四九年起,他開始拍攝黃飛鴻的電影。因為大受歡迎,該片集創下了世紀/世界電影史的紀錄,至今已多達百部。而其中胡鵬導演的就有五十八部之多。其中較出色的有《黃飛鴻花地搶炮》、《黃飛鴻義貫彩虹橋》、《黃飛鴻龍舟奪錦》、《黃飛鴻醒獅會麒麟》、《黃飛鴻怒吞十二獅》、《黃飛鴻二龍爭珠》、《黃飛鴻鐵雞鬥蜈蚣》等。因此,黃飛鴻電影是胡鵬最卓越的成就,並將其發揚光大。此外,他執導的較有名的影片還有粵劇片《花燈記》,武俠片《五虎斷魂記槍》(1951)及較早的少林題材影片《火燒少林寺》(1952)等。

事有湊巧,新加坡電影商人溫伯陵對此舉也極熱心贊同,於是投資成立永耀電影公司,開拍黃飛鴻電影。除了上述的偶然因素之外,胡鵬認會,當時粵語片票房已呈現疲軟,特別是像方世玉、洪熙官等放飛劍的電影票房都不佳。所以神怪片、舞台北派等既不賣座,倒不如試拍廣東拳術片,真功夫沒有人拍過,應該有得做。因此,在這樣的客觀條件促使下,胡鵬決定拍黃飛鴻電影。第一部名為《黃飛鴻傳》(上下集),又名《鞭風靈燭》,時一九四九年冬,上映後大受歡迎。

胡鵬、吳一嘯再接再勵,接下來又編、導了《黃飛鴻血戰流花橋》(1950,星耀公司)、《梁寬歸天》(1950,星耀公司)、《廣東十虎屠龍記》(1950,永明公司)等,行情依然看好。因為胡鵬的黃飛鴻大受歡迎,其他導演也開始涉足。胡鵬不甘失去正宗地位,續拍了《黃飛鴻血染芙蓉谷》(1952)、《黃飛鴻一棍伏三霸》(1953)、《黃飛鴻初試無影腳》(1954)、《黃飛鴻與林世榮》(1954)及《梁寬與林世榮》等黃飛鴻片。

一九五六年,黃飛鴻電影達到高潮,共有二十五部黃飛鴻電影。其中除了《黃飛鴻七鬥火麒麟》(陳國華導演)、《黃飛鴻沙面伏神犬》(王天林導演)兩部之外,其餘二十三部均由胡鵬導演(只有一部《黃飛鴻觀音山雪恨》由胡鵬與凌雲聯合導演,其餘均由胡鵬獨立執導)。此後,一九五七、一九五八年,黃飛鴻電影產量多部,仍是胡鵬導演為多。

整個五十年代,共拍攝六十二部黃飛鴻電影,其中絕大多數由胡鵬導演,王風編劇,由關德興演黃飛鴻。其故事模式、風格特點在此期間定型。由於提起香港粵語電影,不能不提黃飛鴻,而提黃飛鴻電影,就不能不提最早的導演胡鵬。因此,胡鵬是粵語武俠片最重要的導演。

(來源:中華武俠文化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