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香港鴛蝴派大師

香港鴛蝴派大師
黃仲鳴


靈簫生著作,於今已極難尋。照片由作者提供

近日淘書,一舉給我發現了九部靈簫生的著作,喜甚。其中,尤以《海角紅樓》的發現,更使我欣喜若狂。

這九部書是:《海角紅樓》一至四冊;《情天妒雨》上下冊;《紅樓懶畫眉》上下冊;《香夢未曾溫》全冊,悉缺出版日期。《香夢未曾溫》薄薄一冊,當然先讀為快。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有所謂「三生分銀」的說法。所謂「三生」,即靈簫生、怡紅生、筆聊生,都是當年知名的粵港派小說大家。靈簫生和怡紅生,俱屬鴛鴦蝴蝶派;筆聊生初為陳霞子的筆名,後來曾辦《晶報》,遂將筆名轉讓林壽齡,由林續撰小說。陳霞子是三及第文體名家,授予林壽齡,亦慶衣得人。「三生」中的筆聊生,陳霞子是師傅,林壽齡是徒弟,同屬瑜亮。

「分銀」之意,即是稿事纏身,大小報刊,俱見「三生」雄霸,稿費收入不菲之謂。「三生」著作成書,坊間極鮮見,今竟得靈簫生九冊,怎不歡喜如雀躍!其實,靈簫生著作不止此四種;《香夢未曾溫》書後,即列有「華南名作家靈簫生傑作」,已出版計有:《傲骨春心》、《情天妒雨》、《啼笑冤家》、《殘月曉風》、《紅綃盜玉環》、《銷魂夜半鶯》、《腸斷歸家娘》、《負我是娥媚》、《一線貞淫》、《香夢未曾溫》、《慾海痴姝》。今已見《香夢》和《情天》,餘皆搜索中。凡我讀者,如有珍藏,請速告我,以解心癢也。

至於「預告新書」,亦有十一種,俱是我首次得聞。惟所列傑作,未見《海角紅樓》和《紅樓懶畫眉》,料是未出之書。從所錄書名來看,全是鴛蝴派篇名,卿卿我我、鶯鶯燕燕、情兮苦兮;靈簫生「獨沽一味」,就奠下當年的江湖地位。

此外,靈簫生極愛「紅樓」二字;除上述《海角紅樓》和《紅樓懶畫眉》外,尚有《紅樓舊粉痕》、《燕入紅樓》。當中,以《海角紅樓》最知名,曾被改編成電影,聲名更著。

一九四0至五十年代,白話文已在香港生根,靈簫生死硬派,仍喜以淺白文言行文。且看《香夢未曾溫》一段:

「忽有倩影婷婷,從外而入,御黑膠綢短袖旗袍,玉臂瑩如雪藕,露出短袖之外,黑白相映,益見其白者如脂如膏,一雙玉腿,現出短裙旗袍腳下,趾甲紅染蔻丹,腥紅照眼,以言其身材,則修短合度,穠纖適中。」

這段描述佳人之筆,在一些鴛蝴派文章中輒見,所用形容詞,亦屬陳腔濫調。在徐枕亞《玉梨魂》時代,或覺新鮮;靈簫生拾其餘唾,則嫌腐矣。但抗日戰爭前後,鴛蝴派式微,作者星散,靈簫生傾力筆耕,此類讀者仍多,遂能紅極一時。而畢竟,香港鮮有這類作家,譽其為鴛蝴派大師,亦不為過。

不可不知,香港淪陷時,靈簫生曾為落水文人,於敵偽報刊工作,大賺日圓。論者有謂,此為生活所迫矣。雖云如是,但亦有不少文人,寧落泊逃難,唾罵日寇,誰的骨頭夠硬,誰的氣節可敬,相映之下立見。

文匯報二00七年三月十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