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徐訏的《七藝》

徐訏的《七藝》
許定銘

小說家徐訏(一九O八至一九八O)一九五O來港,至一九八O年逝世,居港三十年著述頗豐,出單行本數十種,但,由他主編的期刊卻不多,《幽默》、《論語》、《筆端》和《七藝》不單少人提及,而且都像流星,轉瞬即逝。《七藝》月刊創辦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據手邊資料,如今大家見到一九七七年二月號的第四期,就是它的終刊號。

《七藝》是大三十二開本,每期有一六O頁,像單行本。徐是主編,實際執行編輯工作的是翁靈文和林曼叔。徐是一九四O年代成名的浪漫主義作家,文壇地位崇高,《七藝》創刊,支持者甚眾,創刊號即有司馬長風、劉紹銘、黃思騁、陳香梅、成仲恩、林太乙……等人供稿,而徐自己,也寫了《看戲》和《屬於夜》兩篇。

《七藝》不是本純文學期刊,縱觀僅有的四期,我們可以看到主持者的心意向︰繪畫、戲劇、電影、翻譯、攝影、文藝和評論多方面發展,每期的封面及內頁刊繪畫、木刻及油畫甚多,並着意推介新藝術家,用意在營造一份高水平的「藝術品」。《七藝》由文華出版社出版,據說編輯部即設於文華印刷公司內,後台老板是公司東主黃泠,經濟上應該無問題,可惜徐應巴黎大學之邀,前往講學半年,無暇兼顧,《七藝》遂匆匆停刊。

大公報二O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