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徐速

徐速
Ldj Lin


找出三本香港高原出版社出版的徐速著作,是從緬甸仰光帶回來的《星星之火》新舊版與台灣舊書攤買進疑似盜版的《第一片落葉》。

徐速於1924年在江蘇出生,1981年58歲病逝香港。他在香港創設「高原出版社」出版「中國當代文藝叢書」。我在仰光曾在書店工作一年,那時書店代理「高原出版社」出版的長、短篇小說、散文、新詩等「中國當代文藝叢書」,我以員工折扣價買進的徐速著作就有《星星、月亮、太陽》、《櫻子姑娘》、《星星之火》、《第一片落葉》、《一得集》,黃崖著《紫藤花》、端木青著《畫與家》以及黃思騁和李輝英的一兩本著作,可惜這些書在我離家後都不知去向,母親只為我收藏了《星星之火》。

徐速的《星星之火》於1952年初版,經不斷再版,至1961年元月發行第八版後,由徐速進行修改,增加了四分之一的篇幅,重新排版,我自仰光帶回來的「星星之火」,有1961年1月八版的舊版與1961年11月九版新版,舊版全書229頁,新版307頁。

《星星之火》是徐速到香港後創作的第一部小說,他在1958年重印三版時提到它「是一部政治色彩相當濃厚的文藝創作」。故事以1948年國共內戰為背景,書中四位男女,以第一人稱敘述的田野,是一位報紙副刊編輯,標榜「不偏不倚,不左不右」,自以為不依附政治,却是傾向國民黨。國民黨特工章漢傑是他的摯友,林茵則是共產黨的地下工作者,和章漢傑「在思想上是絕不相容的仇敵,更在工作上拔刀相見」,田野的愛人蕭楓純潔熱情,是天真追求革命幻想的女學生,受林茵影響。故事的發展是章漢傑和林茵兩位極端最後各自修正自己的「偏」,結為夫妻,田野的愛人蕭楓後來雖覺醒了,卻在與田野逃離大陸途中失散,田野順利來到香港……。

《第一片落葉》則是短篇小說,全書252頁,收錄有春雨樓頭、難民花、恩怨、遺照、鋼筆荷花、第一片落葉、猴戲、十誡、櫻子姑娘九篇小說,櫻子姑娘為中篇,後來改為長篇出版。

徐速的小說,大多在戰爭、和平、愛情、仇恨的矛盾糾纏中展開,從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到海外統戰,類似《星星之火》的愛情故事一直接續傳誦,滋生的愛苗不會因思想教育不同枯萎,魯迅的長孫周令飛當了台灣女婿,陳履安的公子娶了內地姑娘……,在有情人相知相愛的世界裏,玩弄政治的邪魔,請別再挑撥了……。

Ldj Lin臉書二O一二年九月三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