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戴天紀事

戴天紀事
許定銘

一九八O、九O年代,戴天在《信報》副刊上有個連載多年的專欄,叫《鑿空談》,《乘游錄》、《一周紀事》……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改過名?我比較少看《信報》,沒有追讀;不過,有不少朋友卻有「星期天看戴天」之語,可見這個以個人交友錄和平常生活為主題的日記式專欄當時是相當受歡迎的。

我不知道這個專欄寫了多少年,只知道專欄的文章後來出過四本書︰《矮人看戲》、《人鳥哲學》、《羣鬼跳牆》和《囉哩哩囉》(台灣遠景出版社,二OO一),大三十二開本,加起來超過一千頁,疊在枱上頗有氣勢。這套六十萬字的巨著,單是分題已近五百,最初以為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讀完,豈料翻開讀讀,趣味盎然,醉在書頁里不過幾天,悠然而醒。

戴天這些紀事每篇千余字,多以一星期內與朋友見面、茶敘、灌酒為主。白先勇、陳映真、金炳興、黃子程、黃維梁、李國柱、周良沛……本地及海內外的作家、文化人,都是他筆下的人物。他們所談、所記,都是飲食、閱讀、文化趨向……之類。一般讀者如果對書中人物一無所知,絕對不會有興趣讀。但,他所提的人,大都是我尊敬的作家或朋友,他們在聚會中談了些什麼?有什麼寫作及出版大計?……都能抓著同路人的好奇心追讀,就像影迷追讀娛樂版的心態一樣興奮。

大公報二O一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