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杜紅的四毫子小說

杜紅的四毫子小說
許定銘


葉輝在〈風的「心象」與「重象」──蔡炎培的兩本「四毫子小說」〉一文中說:

……其時蔡炎培寫得極勤快,適逢好友蔡浩泉主理「星期文庫」,他一口氣寫了六本:《日落的玫瑰》以外,還有《風孃》、《萊茵夜喚》、《斑妞》、《鵑血》和《心魔》,出版時間為一九六六年一月至一九六七年七月,那是說,一年半左右,他就寫了二十四萬字(每本約四萬字)。(見二O一O年十一月六日《明報‧世紀版》)
這是葉輝為《日落的玫瑰》復刻版所寫的後記,他提到蔡炎培以筆名杜紅所寫的「四毫子小說」六本。事實上我手邊還有第七本《迴夢曲》,這也是蔡浩泉所編的《星期文庫》之一,出版於一九六七年三月,是文庫的第二三九號。老蔡沒替葉輝更正,人老啦,善忘,說不定將來還會出現第八本、第九本……。

《廻夢曲》不是方三(蔡浩泉) ,也不是王司馬插圖,是我不知道的「黃鳳簫」。杜紅小說的開首招式是「以詩開頭」,本書的開頭詩:「乘沒遮攔的煙波遠去/頂蒼天而蹴白日……」引的是周夢蝶的詩,卻沒說是哪首。《廻夢曲》寫的是村女竊碧和她丈夫沙城的故事,這裏有傳統「無後為大」的思想,有工業入侵農村的史實,小說反映了舊社會中女性的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