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復刻本兩種

復刻本兩種
許定銘


一九六六至六七年的《星期文庫》出版至今已四十多年,當然不容易見到,可幸有些熱愛當年文藝的「發燒友」,重排出版了復刻本,特別要提的,是蔡浩泉的《天邊一朵雲》和蔡炎培的《日落的玫瑰》。

蔡浩泉(一九三九至二OOO)是著名的畫家、封面裝幀家和作家。他公元二千年去世後,朋友為他舉行了追悼會,出版紀念冊,還出版了文集《天邊一朶雲》(香港素葉出版社,二OO一)。此書的重點是《星期文庫》中的兩個中篇創作:《天邊一朶雲》和《咖啡或茶》。此外,還收了他中學時期的詩作及散文,由他生命中最後一個女人格格寫序,讓大家記着這位又叫:雨季、方三、石頭、王兌、蔡爾……的文藝家。

蔡炎培的七本四毫子小說中,他最喜歡的是《日落的玫瑰》和《風孃》,近年也由朋友們合刊出版了復刻本《日落的玫瑰》(香港唯美生活,二O一O),此書除了正文小說外,還有董啟章的序,葉輝的編後記,和李洛霞訪問蔡炎培談三毫子小說的附記,對讀者了解蔡炎培的心象小說很有幫助。

《日落的玫瑰》是本故事性很弱的小說,以詩意及心象抒情式鋪陳許星堤及江二瘋的愛情故事。此書其實是蔡炎培的情史,大家不妨把主角的名字和他生命中的八個女人印證一下即知。

(大公報二O一三年六月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