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香港舊書成古董

香港舊書成古董
許定銘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熱衷搜尋「民國版新文學平裝書」,曾多次遠赴北京及上海大破慳囊;卻甚少人知道我對香港版的新文學舊書也興趣甚濃。我一九六O年代初涉足文壇,對本港文事十分關心,很早已對香港出版的書有偏愛,可惜當時年少無知,以為人既在香港,何愁買不到港版舊書?毫不珍惜,往往在收到難得的好書,讀過、翻過或玩過以後,隨手又轉售出去,留下的不多。然而,世事又豈會像我們所預料,到我發現即使是香港出版的書也不容易得見時,才猛然醒覺把港版文學書留下,又急急到舊書店去翻尋,早已事過境遷,好書已成絕響,難得一見了!

雖然港版舊書已是鳳毛麟角,我到底是在舊書圈子中打滾近五十年的老行家,總有些找好書的門路,大可在此炫耀一番。此中比較有趣的港版老書,當推羅拔高的《山城雨景》(香港華僑日報社,一九四四) 。



羅拔高,原是一九三O年代在上海編電影雜誌《銀星》,並經常在《良友畫報》上寫小說的廣東人盧夢殊,因為愛食「蘿蔔糕」,便用了諧音「羅拔高」作筆名,曾出過中篇小說《阿串姐》(上海真善美書店,一九二八)。

我起先以為「山城」是重慶,翻開一看,原來此「山城」即是「太平山下」的香港,它要給我們看的,是:一九四二年香港社會的眾生相!一O八頁的《山城雨景》,內含〈黎明〉、〈企米〉、〈寂寞者底群像〉、〈夜〉……等十個短篇,都寫於一九四二年,作者在自序中謙稱這些都是混飯吃的文字,在報上刊過再出單行本,不過是希望多賺一些。其實這裏有:街頭的露宿者、失意的藝術家、塘西紈褲子弟的墮落……是真正反映淪陷時期的文學!

反映時代是文學作品的責任,並無特別,也不見得特別珍貴;我說它有趣,是《山城雨景》的扉頁,竟然有一行從未見過的標語:「香港佔領地總督部報導部許可濟」!書前有葉靈鳳的序,書後有戴望舒的跋,如果沒有這兩位助陣,看來淪陷時期要出一本書真不容易!



新近我買到卞之琳的詩集《慰勞信集》(香港明日社,一九四O),六十二頁的小書,收詩作二十首:〈給隨便哪一位神槍手〉、〈給地方武裝的新戰士〉、〈給放哨的兒童〉、〈給一位奪馬的勇士〉、〈給獻金的賣笑者〉、〈給一切的勞苦者〉……,都是他一九三八、三九年間在延安一帶訪問,隨遊擊隊在太行山一帶活動時的成果,歌頌勞苦大眾的詩篇。此書的珍貴之處在於印量少,非常罕見,書名頁後有如下一段話:
本書初版用模造紙印五冊,號碼由甲至戊為非賣品;用上等道林紙印五十冊,號碼由一至五十。

嘩,老天!七十年前僅印五十冊的書,至今還有「八品」,相當難得。

出版於一九四四年的《山城雨景》和一九四O年面世的《慰勞信集》,在不同的書店中,在各時期書主的手中流轉了近七十年,才落到我手中,這種「緣份」要比書的價值大得多!

這種曾經戰亂及騷動留下來的珍品,沒有人可以為它們定價,應該是拿到拍賣會去讓市場定價。不過,我可以告訴你:香港的舊書價已在歲月的流逝及通貨膨脹中突飛猛進了,且讓我告訴大家一些香港舊書拍賣會中的拍出價,供大家參考、估計。

香港的小型拍賣會一向拍的都是字畫和古玩。一直只經營舊書買賣的新亞舊書店主人忽發奇想,自二OO九年起,每半年舉辦一次「舊書拍賣會」,至今已辦了五次,這幾次拍賣熱鬧非常,使原本只靜靜地躺在舊書庫裏,或插在愛書人架上蒙塵的舊書,忽地吐氣揚眉,提高他們的身價至「古董」級數。

在「新亞舊書拍賣會」中,最使我驚訝的,是香港一九七O年代的文史掌故雜誌《大人》和《大成》。這兩種期刊都是沈葦窗主編的,前者共四十二期,後者全套二二一期。不知從何時起,這兩套雜誌一直是內地舊書業者的搶手貨式,約五年前已不時有人從舊書行內搜購,一般是每冊五十元。但在「新亞舊書拍賣會」中,這兩種期刊,無論是散本或幾十本一起拍,每次出現都有人狂搶,最初的成交價是每本七十,然後是一百、百五……的三級跳,最近的一次是齊全的四十二本《大人》,起拍價五千,最後成交價是二萬六千元,能不令人咋舌!

因《大人》和《大成》掀起炒風,在網上的拍賣會上,我見過同類雜誌,由林熙(高伯雨)一九六O年代主編的《大華》四十三期(欠復刊的十幾期)也拍得近八千元;區惠本、黃俊東等一九七O年代主編的《波文》,全套僅五冊,亦搶至四千多元!

在新亞的拍賣會中,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一些舊「公仔書」。如果你在香港長大,一定知道《兒童樂園》,你不信也得信:《兒童樂園》被搶拍至四百元一冊。你少時一定也讀過漫畫《財叔》,老天,那三二十頁的老漫畫,不過五十多年歷史,居然被搶拍到一千以上!

一九五O及六O年代的流行書:女飛賊黃鶯、女黑俠木蘭花、中國殺人王、牛精良、鄭慧……等老書,每本都在二百元以上。套書方面,老版金庸被推至七、八千元一套。最牛的是楊天成的《二世祖手記》,全套三十冊拍出六千元,平均價二百,他另外的單本愛情小說,竟拍到三百以上。真真想不到的是,這些我們看不起、不存的流行書,居然是這麼昂貴的「商品」!

新亞的拍賣會,每次都有令人驚喜的高價,像張愛玲一張幾十字的便條是五萬多,愛因斯坦的一頁手稿拍出八萬六,羅曼羅蘭的七封信拍了九萬一,辜鴻銘的《春秋大義》是十五萬,慈禧太后六十壽辰賀禮的《新約全書》是三十三萬……,都贏得熱烈的掌聲!

最有趣的是黃俊東的《書話集》,此書很常見,奇在無論網上或新亞的拍賣會,經常都會拍得近千圓的高價。某次竟然有幾個人爭持不下,你一句我一句的狂叫,最後以六千一拍出,全場譁然。因為有了六千一的紀錄,跟着的下一次,便出現了幾本《書話集》,你道結果如何?全拍了三兩百,得啖笑!

縱觀幾次舊書拍賣,有價有市的順序是:線裝書、畫冊、政治、野史、掌故、漫畫、流行小說……。抱歉,文學書僅排末座,多為三、五百塊的,過千元的甚少。從北京、上海及網上各大拍賣會得來的經驗,覺得香港這些舊書拍賣會僅是初起步,將來一定愈拍愈貴,大放異彩,像《山城雨景》和《慰勞信集》這樣罕見的精品,肯定會在未來的舊書拍賣會上穩占高位,你是否也會有興趣先行搜尋,再來分一杯羹?

——2011年6月

刊於2012年度《紙情》

(轉貼自布衣論壇二O一一年十月二十日)

(書影來自孔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