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僅印五十本《慰勞信集》

僅印五十本《慰勞信集》
許定銘



一九三八年,卞之琳(一九一O至二OOO)與何其芳、沙汀等,從成都出發前赴延安訪問,期間隨游擊隊在太行山一帶活動,還在魯迅藝術學院代課,寫了報告文學《第七七二團在太行山一帶》和詩集《慰勞信集》(香港明日社,一九四O)。

《慰勞信集》是本薄薄的小冊子,連扉頁、目錄及書前的空白頁都算在內,才不過六十二頁,收詩作二十首:〈給隨便哪一位神槍手〉、〈給地方武裝的新戰士〉、〈給放哨的兒童〉、〈給一位奪馬的勇士〉、〈給獻金的賣笑者〉、〈給一位特務連長〉、〈給一切的勞苦者〉……都是他一九三八、三九年間在延安一帶訪問的成果,歌頌勞苦大眾的詩篇。此書的珍貴之處在於印量少,非常罕見,書名頁後有如下一段話:本書初版用模造紙印五冊,號碼由甲至戊為非賣品;用上等道林紙印五十冊,號碼由一至五十。

嘩,老天!七十年前僅印五十冊的書,至今還有「八品」,相當難得。封面上有前任書主的留言:「黃思達、廿九夏、香江之旅」,說明是他一九四O年旅遊香港時所購。

有些人以為《慰勞信集》是桂林出版的,事實上,「明日社」在一九四二年才從香港遷往桂林,為卞之琳出過《十年詩草》(桂林明日社,一九四二),和《明日文藝》月刊數期。

(大公報二O一一年五月廿九日)(書影來自孔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