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沙煲兄弟們的書

沙煲兄弟們的書
許定銘


因蔡邊村(蔡浩泉與亦舒的兒子)的紀錄片《尋母記》在德國奪獎,詩人蔡炎培近日發表文章,憶及一九六O年代後期,他與一眾沙煲兄弟同住北角錦屏街的舊事。

大約一九六六至六七年間,蔡浩泉、蔡炎培、周石、桑白(馮兆榮)和沙里,五個文藝青年每月各科六十元,合租北角一單位共住。其時蔡浩泉任「明明出版社」編輯,主要編每星期出版的四毫子小說《星期文庫》。這種小書為三十二開本,連封面底裏約五十二頁,載一篇約四萬字的小說。字數少、價錢便宜,讀完隨手丟掉,亦不覺可惜,深受年輕人歡迎。

當年文藝青年大多生活艱苦,五位沙煲兄弟在主職以外,經常為《星期文庫》撰稿,賺每本二百元稿費,使生活過得好些。在當年的《星期文庫》中,詩人蔡炎培寫了《斑妞》、《鵑血》、《迴夢曲》、《萊茵夜喚》……等七本;桑白寫了《日落時分》、《二分一的愛情》和《拜拜LOVE》;周石有《情囚》,沙里有《科西嘉之手》。連主編雨季(蔡浩泉)也有《啡或茶》、《天邊一朵雲》、《丁香結》和《成年人的神話》。除了他們,《星期文庫》的作者還有西西、亦舒、張柳涯(張君默)、梓人、馬婁(盧因)、張續良……。如果有人要研究本港一九六O年代的文藝,不能漏了《星期文庫》。

(大公報二O一三年六月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