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香港作家黃崖

香港作家黃崖
許定銘


大部分作家辭典和文學辭典都把黃崖(一九三二至一九九二)歸納為馬來西亞小說家,並說他一九五O年代末到馬來西亞任文藝雜志《蕉風》的編輯,其後主編《學生周報》,主持新綠出版社及《星報》,指導並扶掖年輕人編《新潮》、《荒原》、《海天》等文學刊物,為當地文化事業作出貢獻……其實,黃崖早在一九五O年代初,已在香港加入友聯出版社,任《大學生活》和《中國學生周報》要職,並開展其創作生涯,赴馬來西亞前,已出版過小說集多種。即使後來離開了香港,他的小說仍多由香港高原出版社出版,把他稱為香港作家一點也不為過。

黃崖在香港出版的小說超過十種,有趣的是坊間卻甚少見。我有幸在舊書拍賣會上搶得的這冊《草原的春天》(香港友聯出版社,一九五七),全書約九萬字,收《籬》、《秋葉》、《懦夫》、《殺人犯》、《鳳凰崗》、《狂風暴雨》等八個短篇,是他的第二本小說集。作為書名的《草原的春天》,是書中較長的一篇,作者用兩萬多字寫蒙古漠南兩個世仇民族,因愛情而得以和解的故事。黃崖特別愛此篇用作書名,不過,我則覺得它太 羅密歐與朱麗葉了。同樣寫愛情,《懦夫》中的女主人翁,因誤會而墮愛河,最後自盡,執著的典型性格和《蝙蝠》中在現實社會上不擇手段混飯吃的陳博士,都刻畫得較深入。

大公網二O一二年八月十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