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高旅的《持故小集》

高旅的《持故小集》
許定銘



愛讀報章副刊文史專欄的香港文化人,都知道雜文家高旅(一九一八至一九九七)。他最為人所知的,是自一九八一年起,在《大公報》副刊上出現的文史專欄《持故小集》。這個專欄他一直寫了十七年,得文八百篇,後編為《持故小集》(北京三聯,一九八四)、《過年的心路》(香港天地圖書,一九九O)、《高旅雜文》(香港天地圖書,一九九六)、《高旅雜文第四集》(香港新華彩印,一九九八)和《高旅雜文第五集》(香港新華彩印,二OO一)。這五本雜文的出版,分兩個時期,前面的三本,是高旅自己親手所編,後面的兩本,則是高旅辭世後,由他的夫人熊笑年整理的。

這個專欄每周一篇兩千多字的雜文,每每引古證今,發人深省,確能「持之有故,言之成理」,深得吳其敏、羅瑯、邵燕祥等文友贊賞,並譽為「港中最高文」。其實,說到了解高旅,當與他亦師亦友,多次共事的聶紺弩為最。他給高旅的信件中,有這樣的贊許︰持故好,博學卓識,有知堂風味,但知堂抄書多,你不抄,勝他。海內以博學知名者為錢鐘書,他只談文藝,你比他天地闊。總之,讀書多,記性好,其用無窮。

高旅的這幾本書,現今坊間仍可買到,有興趣者不妨一讀。

(大公報二O一二年六月十八日:http://www.takungpao.com.hk/paper/content/2012-06/18/content_50518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