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黃飛鴻正傳

黃飛鴻正傳
許日彤先生


《黃飛鴻正傳》書影

《黃飛鴻正傳》封底

早前劉家良師傅仙遊,懷念之餘不由令我想起一本舊書,翻箱倒槓終找出這本《黃飛鴻正傳》。此書於四十年代出版,由林世榮口述忠義鄉人(朱愚齋)筆錄黃飛鴻的英雄故事,包括香港上環力挫西洋大力士和樂善戲院大破三營勇等,不期然亦令我想起洪拳在香港發展的事跡。

本書作者朱愚齋,別號齋公,為黃飛鴻之徒孫,即林世榮(豬肉榮)的徒弟。話說二十世紀初林世榮因在省城樂善戲院傷人一案而避難香江,在上環嚤囉街傍之竹樹坡落腳並開始設館授徒,齋公即為其中之一人,其他弟子包括林祖(其親侄)、鄧芳、梁永亨、劉湛(劉家良之父)、趙教(其親子並徒弟趙志凌,於《功夫》一片飾裁縫)等等,後來均成獨當一面的洪拳大師。

齋公本於上環行醫,但因年幼已師從林世榮,故從其口中得知不少寶芝林傳奇往事,又因其為私塾出身,文筆了得,因而戰後不久即在《華僑日報》執筆,連載《黃飛鴻傳》。至四十年代末,更聯同師弟梁永亨,以《黃飛鴻傳》和《別紀》為藍本,配合亦曾於寶芝林學藝的劇作家吳一嘯,再加上胡鵬導演,共同創作了上下兩集的《黃飛鴻傳》。四九年首集的《鞭風滅燭》及第二集《火燒霸王莊》上映,萬人空巷,大受歡迎,引起投資者的興趣,後由原班人馬並請黃飛鴻繼室莫桂蘭和黃氏子嗣漢熙,提供故事再開拍《血戰流花橋》和《梁寛歸天》兩片。但誠如莫師太生前所言,黃飛鴻的真實經歷就僅此四片而矣!至於後來再拍的一百多部,均純屬創作,並無根據可言。

此書值得一提之處是講述了黃飛鴻晚年的真像。電影中黄師傅是由頭到尾都威風凜凜,但其實他晩年是十分潦倒,自廣州商團事變寶芝林被燒毀後,二十年代初曾來港投靠林世榮,後又不得意而回粵,經濟困難,隨後不久即鬱鬱病歿,又因身後蕭條無以為殮,最後要由其女徒弟鄧秀瓊出資代辦後事。可見電影中的一代英雄其實亦只屬常人一個,終難敵大時代的衝擊!


此相為林世榮(豬肉榮)徒弟梁永亨送給黃飛鴻八子黃漢熙留念。當時梁永亨為此片之武術指導,黃為顧問。相中正中央是關德興,關氏身後是黃飛鴻小妾莫桂蘭師太,師太身後是黃飛鴻八子黃漢熙。關師傅前方是胡鵬導演和,曹達華左方是女主角藍夜。

香港舊照片二O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