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談藍宇

談藍宇
李華川

藍宇病逝,今成為追憶。

藍宇(梁家駒)在70年代寫了很多影評,他也十分熱愛繪畫,和我一起同時在「香港美術專科學校」讀水彩畫,當時我也在《中國學生周報》寫一些美術評論,藍宇也有投稿,但他影評集中在《香港時報‧副刊》發表。後來也發表散文和新詩。老實說,藍宇的散文比詩好,可惜他寫得少;30多年來才出版一本詩文合集《花與劍》﹝1998年‧現代漢語文學基金會﹞。

藍宇的散文感情豐富而生活化,寫作出自內心感情,自然渾成,毫無造作,他 的詩作可見出作者有別緻的描寫。


看看〈散髮〉一詩:

那堆綠雲湧起
在妳底玄色的鏡子
我的影子碎成
千條萬縷
飄了多角度的弧
以很芭蕾的舞姿
於是
我知道有風

似乎有一點點禪意,令人有懂與不懂之間的感覺,作者只充分抒發了自己的感情。大部分的詩都是這樣軟性化,題材十分狹窄,需要開拓。

七十年代藍宇参加入了焚風詩社,當時成員有秀實,稽律,溫乃堅,麥席珍,林力安等詩人,而我只是一個過客,久不久出現現一次。我隱居大埔山林裡,寫美術批評,也畫漫畫。藍宇空閒時也來探我,他是當時唯一知道我身在何處的朋友。

藍宇擅寫散文,特別是小品文很有個人風格。

不知為甚麼,藍宇後來不寫作了,從而專注於繪畫,今天他是「香港寫生會」的成員,每周日都出外寫生,我問他為甚麼不寫作?他說「沒有地方發表」。

香港詩壇也玩「埋堆」這玩意,排他性很重,獨立的寫作者可有機會?

大概四五年前,我鼓勵藍宇嘗試開個網誌寫作和貼上他的畫作,在雅虎一寫興致就來了,在網上他很受歡迎,還與不少網上的美術朋友互相交流

2013.8.16

(李華川《啡磨時間》二O一三年八月十六日)

(按:藍宇的網誌:《文藝思與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