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懷念孫國棟老師

懷念孫國棟老師
知日部屋屋主

左二為新亞研究所求學期孫國棟老師

剛開學會回港,痛聞孫國棟老師今早過世,勾起新亞歷史系段段的回憶。跟孫老師不算接近,但他是一個令我敬佩及覺得平易近人的人物,上他的課是新亞書院美好的回憶。昔日曾修其中國通史及隋唐史,他的課只能用「如沐春風」四個字來形容。能夠將中國史講得如此生動、有趣、富感情的人,那個時代恐怕找不到第二位。孫老師每次上課手裏拿着發黃的資料咭,但很少看。對中國史熟讀的他總是滔滔不絕,如數家珍,精彩時口角常掛白泡。我們最討厭聽到下堂鐘聲。

孫老師喜歡講自己的故事,特別是「十萬青年十萬軍」入雲南緬甸從軍及跟隨錢穆的故事,我們總是聽出耳油。記得有一堂,他講述自己的故事後,微笑對我們說:「年青人,珍惜你們的每一個夢!」彷似是昨天的事。老師走了,我想告訴他,他勉勵的話,我們至今仍記着。

知日部屋二O一三年六月廿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