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早生貴子

早生貴子
邁克

少不更事的年輕人沒吃過鹽也沒吃過米,在面書上發現他們心愛的女作家早生貴子,一傳十十傳百,個個晴天霹靂大受刺激,資深讀者就比較淡定,因為誰都知道她第一段婚姻雖然不長久,卻有充裕時間製造愛情結晶品,二十世紀還沒有踏進七十年代,已經榮任媽媽。約莫一個月前,那齣作為導火線的現代人肉版《王子復仇記》尚未於柏林首映,我就神差鬼使在地盤引了一段亦舒難得一見的親子描寫,當時根本不曉得蔡邊村將尋母歷程拍成紀錄片,透過菲林(或錄像)現身說法。專欄見報後,鐵粉還委托書蟲傳來兩篇倪女士的舊文章,一篇收在《我之試寫室》,一篇收在《自白書》,實牙實齒證明她兒子不止一次出現在筆下。

前一篇題目是《倒霉的孩子》,自誇「年紀輕的父母,對子女的忍耐力都不太夠,我在這方面,可算是佼佼者,對兒子的涵養功夫之佳,當今數不出第二人」。接着以洋洋得意口吻說:「我兒子今年一歲半,橫行不法,如果告訴他要打,他反歪着頭走過來給你打,真係吹漲之至」。請注意,「吹漲」乃字正腔圓廣東話,海派作家散文歷來罕有,可見當時多麼樂極忘形。字裏行間透露負責帶孩子的是祖母,「孩子是祖母辛辛苦苦養的,做父母自然要留幾分面子,不好意思虐待他」,倒教人納悶,坊間不是一直傳說交給外婆帶麼,總不會健筆如飛漏了個「外」字吧?另一篇《兒童樂園》,居然連名字也如實報上:「上星期六蔡邊村問我:『有人說你有很多兒童樂園』」。是的,可能她有不重生男重生女傾向,然而你絕對不應該將她和不認生過劉培基的孟君相提並論。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五月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