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悼念孫國棟

支持六四 承傳新亞精神 學生製特刊悼念孫國棟
記者:麥志榮


■孫國棟教授年輕時的照片。

【蘋果日報訊】6月尾病逝的歷史學家孫國棟今晚設靈,明天出殯。孫國棟是國學大師錢穆新亞書院年代的弟子,肄業後半生任教中文大學歷史系,而知識分子胸懷更在象牙塔外,多年來以史論政,關注中國民主,支持六四學生運動的立場從未改變,體現承傳了新亞精神,任意扭曲新亞精神以掩飾醜行的人應愧對前賢。

孫國棟教授今天傍晚6時在香港殯儀館舉行喪禮,明天中午出殯。孫的學生為喪禮製作了紀念特刊,悼念先師。

特刊的「孫國棟教授行誼述略」指出,孫是新亞研究所第一屆學生,受業於錢穆,1957年畢業後任教於新亞書院,接替錢穆教授「中國通史」課,1983年退休,今年6月26日辭世,享年91歲。孫晚年因病在中大休養,對校內人事仍十分關注,他認為中大現時已無新亞創校時之經濟困難,但為追求理想而不畏艱辛的克難精神則大不如前。

余英時撰文悼念舊友

著名學者余英時在特刊中撰文悼念舊友,余指出,孫國棟的學與行不但繼承儒家傳統,而且也體現了新亞精神,退休後閉門著述,闡明中國文化與現代普世價值可以互相支援。而89年六四之後,孫與妻子均悲憤莫名,並為死難學生寫下贊詞:「凜凜千古,烈烈英魂,大哉生命,取義成仁!」由1989年到1995年,孫在美國為香港留學生舉行文化講座,一面為報章撰寫時事評論,對黨天下進行毫不留情的口誅筆伐。

多名孫的學生也指老師一直關注中大的發展,其中關彩華在悼文中稱,她與一群中大舊生於2006年成立中大校友關注大學發展小組,孫表示很關心中大發展的問題,精神上亦支持他們。


■錢穆伉儷(前排)與孫國棟伉儷(後排)合照。 孫國棟喪禮紀念特刊圖片

情色版事件中撐學生

另有學生提到孫國棟在2007年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中亦支持學生,當時校長劉遵義曾就事件詢問他的意見,他直言學生的動機是對的,他們欲糾正社會對性的邪惡態度,只是他們表現方法或失於年輕幼稚,他們應接受教育,而不應接受懲罰。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八月三日)

性格溫文講課精采



■任教中大歷史系26年,孫國棟(前中)桃李滿門。

孫國棟教授一生春風化雨,孫的舊日學生都在紀念特刊撰文追悼恩師。在各學生印象中,歷史課絕不是「悶死人」的背誦講義,而是中國千年文化的精采陳述。孫老師其人也不古板,他視學生如子姪,與妻子白首同偕,是一位溫文儒雅的學者。

西餐廳示範餐桌禮儀

有學生回憶自己73年投考中大歷史系,由筲箕灣趕到馬料水面試,因交通擠塞遲到半小時,但孫國棟依然和顏悅色,他也被破格取錄。多名學生都稱修過孫老師的大一「中國通史」課,對他講課精采投入至今不忘。孫國棟曾向學生指出,希望他們雖身為港英殖民地之民,能對中國文化及歷史心存溫情與敬意。一名女學生也提到,孫和妻子曾破費請大一的同學到車厘哥夫西餐廳吃晚飯,席間透過示範餐桌禮儀,身教中國文化中禮的重要。
孫國棟與夫人何冰姿的恩愛也是學生津津樂道的。孫退休後赴美國加州,繼續為報章寫文章短評,而妻子則研究陶藝,閒時以詩文自娛,過着夫唱婦隨的恩愛生活。到何病逝,孫亦親自整理了亡妻的陶藝遺作出版作為紀念。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八月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