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簡氏兄弟

簡氏兄弟
蔡炎培

簡氏兄弟,簡老八與簡老九是也;業餘時代馬圈「四大天王」之一。馬會今天之所以有記者室,全靠九哥爭取得來,好讓逢賽馬日,享有免費佳肴美食。

簡氏兄弟,就《明報》發達史來講,龍虎榜上該有其名。余生也晚,晉身《明報》,「打砲廿一響,送御妹過海」風雲已過,《明報》每逢賽日賣斷市,報販留起一份,讓馬迷依售價睇一睇,還是字房領班告訴我的。無他,馬迷要睇的就是馬經版的「是日精選」。認真信者得救,百發百中,好過「賣檔蔗」。於是,社長令下,製版如儀開了先河。

簡氏名下的「馬迷服務社」,內有高人大師兄。大師兄觀操了得,從山東老鄉那裏學來睇馬眼而知狀態起落;眼為「靈魂之窗」,又一明證。

驃叔當年揚名立萬,在《平安夜報》提供的四串十一全中,就是大師兄所供的。馬名云何,不記得了,大師兄提供區區的那四匹,尚有三駒存檔,邱達禧的「好希望」、何華的「虎跑」、李家強的「愉快」,五十塊錢進場,加加埋埋外圍的四串十一,贏得超過在《明報》一年的人工,五百塊奉母。先慈錯愕不已,「你哪來這麼多錢?」真的一樣,「我給任護花寫了一個劇本。」我說。先慈以前的山寨式襪廠,她老人家的舊部最迷這個「中國殺人王」。

輸錢皆因贏錢起,不賭是贏錢乃硬道理。輸馬當然「悲壯」當然有。話說大師兄打理的那匹Captain Kid「海上霸王」,馬老了,來日無多,收收埋埋準備煞科出擊。鞍上人呢,頗費思量。大師兄認為郭子猷韁繩好,由他掛帥。誰知當黑有個樣,郭師父流年不利,眼看馬兒入直路逢馬過馬,要出冷了,誰知終點前十餘步,踏中上場留下的洞洞,踏空之下,僅得第三。位置派彩也有三十多塊呀!半個月人工押注獨贏,就此泡湯。喊都無謂。

事後,大師兄自嘲地笑笑:「呃人都要講三分彩呀。」

「馬迷服務社」位於纜車徑山腰,毗鄰聖約瑟書院,清幽得可以。每逢有雨,山洪勃發,流水琤琮,我不知道「大惡人」是不是在此一邊湊仔一邊寫出《書劍恩仇錄》「千里接駝龍」這一章?管家三姑說,金庸住過主人房。在我,此地曾輕別。纜車徑一梯長的滑石,再上一級,許是當年。

賭馬這門子遊戲,一如搓麻雀,你估我的斜牌,我估你的卡窿八索,大家「捉奇」一番,娛樂一下,患上老年癡呆症的機會,也許不大。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三月廿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