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關於《中國近代史輯要》和《唯情論者的獨語》


許定銘致馬吉

馬吉,謝謝你上網為我找來那麼多精采的圖片,首先要談談的,是《中國近代史輯要》,如果不是見到你的圖,我根本記不起此書曾有精裝本,當年的「精裝」,是手工製作,專為我們一班書店朋友作精裝的師傅叫阿彭,他的工場住宅就在我書店的鄰近,做那麼一本精裝書,先要把書肉飛邊切好,在書脊塗上膠料;再度身切好硬咭紙和膠皮面貼好,把預先執好字粒或電版的模併好,用燙金紙加工壓上封面及書脊去,最後把書肉和精裝的硬封面黏貼合一才完成。這樣精裝一本書,相當費時及昂貴,價在十五元左右,比書價還要貴。因此,精裝本的《中國近代史輯要》量數非常少,不會超過五十本。

你圖中的那本平裝本《中國近代史輯要》,封面褪色很厲害?原來的是有米啡色網紋底的,就像我給你看的那本「盜印本」完全一樣的。其實它也盜得很似,不是漏了印書脊,內文的字都「化」開了(大概盜印了幾次),我差點也給騙了。如果沒有網紋底,對不起,也是盜印本!

至於《唯情論者的獨語》,我印象中是有印過的,但我回港至今,十三年來逛舊書店何止百次,硬是沒見過,打擊了我的信心。今次你找到書影真好,樹紋網底加女神插畫的這個封面設計我用了幾次,一二集合刋的《咀華集》,還有本《中國現代詩選》(?),都是用這個封面的。


《唯情論者的獨語》當年(應該是1978年,版權頁是對的,大概是《中國近代史輯要》賺了錢才印的)交印刷廠(我有很多書都是用「1010」小型紙版印刷機親手印製的,大多每種僅印100本,將來再寫我做印刷工人的血淚史)印一千本(那是起碼版,印500本或100本同價減紙錢),何來第四版?可能是我把之前的:小草版、文藝書屋版、台灣版也計算了下去,才有創作的「第四版」?記不起了!

馬吉按:我這本《中國近代史輯要》平裝本是在學津淘的,書脊印了書名,內文也非常清晰,惜封面不是「網紋底」,卻不似是褪掉了,是原來就是這樣子「純色」的,如果是盜版,那可盜得相當存真。精裝本則在神州淘的,店主說是原裝正版,我只好信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