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荒唐教育

荒唐教育
蔡炎培

死鬼三蘇,不但怪論了得;縫衣車式的手工藝,一邊搓麻雀,一邊吃叉燒包,一邊炮製出來的《經紀拉日記》、《二十年目睹怪現象》,下開後繼者有杜寧的《托盤手記》,與乎何行的《千奇百怪錄》,實為有心研究香港通俗文學不可或缺的經典。再往上推,七十年代有外國記者專誠上來明報問道。我說,恐怕不離光復初期的《骨子》與《溫柔鄉》了。《新生晚報》前身的《超然報》,也許還有一點影蹤。

最近,《蘋果》的社會新聞版,越來越精采,什麼都有相為證,讀者大可「看圖識字」。

像玫瑰崗學校的「體罰」,可就有點矯枉過正。稚子綁手罰跪,無論從任何角度下看,無傷大雅。在我看來,稚子頑皮百厭,作為老師,又不是坐無影凳,又不是搣面珠、扭耳仔,體罰何有哉。稚子百厭,教而不改,老師一味縱容下去,壞習慣一旦養成,分分鐘長大變了星君。嚴重的,即是今日我們所見的刁民!

這個「綁手跪地」的稚子,予人推想,恐怕患了醫學上「過度活躍症」也不一定;稚子天真無邪,看了頭戴蝴蝶結的小美人,忍不住就會排眾而出,攬實佢錫錫。異性相吸嘛。在西方,閒過立秋耳。君不見左錫錫、右錫錫的見面禮乎。稚子無知,怎懂得「於禮不合」呢?只知道,「受埋我玩啦」,咁就「有罪」。也許,個人看得小說太多了,像王璞的《初戀》,一個五歲左右的女孩,一見了保母車上的「白馬王子」,乖乖不得了,「刁蠻任性」竟與「賢良淑德」同義!我們的性教育,大可視如阿茂整餅。詩人說,心有靈犀一點通,貫穿古今。

禮失而求諸野。百多年的英式教育,其實好不到哪裏。你幾時見過「凝視」?你幾時見過「吻手禮」?「界(刀旁)」與「索」見得多,「索」到公車與地鐵,攬埋一嚿好似糖黐豆,下一站雲山水溝油。恩官(李純恩)說,有問題的孩子,大多來自有問題的父母。信焉。

又如最近有一樁,老師只是用作業簿打了學生三兩下,做家長就要告將官裏去。我不知道是諧劇還是滑稽戲。我們曾經是小孩,背不了書,罰打手心,至多吐篤口水,搓泥巴那樣。

「教不嚴,師之惰。」誰說不是?高中了,早會遲到幾秒鐘,就給唐馬可罰托棍於訓導處門外,直至上課鈴聲大作,方才解禁。友校九龍真光女中,清湯掛麵以外不說,文學生命的第一個要人,那天忘了穿底裙,可就給校長罰記了兩個缺點,得戚地語我。害得我,慌忙細細地數着伊的指頭……。

是的,一個凝視就夠了。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五月三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