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四季》

《四季》
許定銘

《四季》是香港一九七O年代水平相當高的一份文學期刊,可惜總共只出了兩期。創刊號出版於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大三十二開本,二O七頁,像本很有分量的書,頗有氣勢。看出版者的意圖,《四季》當然希望是季刊,但第二期已推至兩年半後的一九七五年五月才能面世,改成十六開本,只有七十二頁,無論開度、內容、編輯手法,差距都相當大,除了名字相同,給人兩本不同期刊的感覺。

創刊號《四季》分成創作、穆時英專輯、書話、加西亞‧馬蓋斯專輯、外國文壇消息和電影六類。書話談的是台灣作家黃春明、七等生、施叔青和詩人白萩的書。我最喜歡的當然是穆時英專輯,有劉以鬯和黃俊東訪問葉靈鳳,關於穆時英的談話錄,有劉以鬯撰寫,談穆時英小說的《雙重人格:矛盾的來源》,黃俊東執筆的《穆時英和他的作品》外,還選刊了穆時英的《南北極》和《上海的狐步舞》,單單這個專輯已很超值。《四季》第二期主要分為小說和散文類,還有一個何豈‧路易士‧波希士的小輯。作者有吳煦斌、梁秉鈞、李國威、蓬草、張灼祥、何福仁、鍾玲玲、康夫、淮遠……等人的作品。劉以鬯把長篇《對倒》改成短篇即首見刊於此。雖然創刊號《四季》比第二期出色得多,我故意用第二期的封面插圖,因這期較少見。

(大公報二O一O年八月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