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向老闆說不

向老闆說不
沈西城

「梁小中直性子」一文寫畢,意猶未盡,再添三両,可乎?小中哥性烈,凡是他的朋友都知道,如何烈法?下面三則事端可述其詳。在香港報界裏,敢與老闆動真格抗爭的,照我所知,僅得倪匡和小中哥。倪匡是作家,抗的是鈔票──「稿費」,羅斌、金庸乃係彼之抗爭對象,過程中,有贏有輸,贏羅斌卻輸給金庸。小中哥不同,非為錢爭,而係為氣。六十年代,小中哥在報界已享大名,任職《天天日報》,社長韋基舜對他寵愛有加,編務事,小中哥一把抓。也是合該有事,其時文化大革命「紅火」,小中哥某日發奇想,頭版刊了一幅大型漫畫,題曰「你追我趕」,下附百餘字畧加說明,手法新穎,讀者受落,半朝不到售罄再版,小中哥躊躇滿志,沾沾自喜。美國官方亦賞其才,邀赴美國作政治交流,小中哥走不開,韋基舜代彼而去,社長之職由其兄韋基澤暫代。韋基澤有少爺脾氣,看不慣小中哥大男人作風,一夕相逢館內,兩人聊天,聊呀!聊呀!聊到了那幅「你追我趕」,韋基澤認為有創意,惜乎有浪費紙張之嫌。小中哥聽了,滿不是味兒,暗忖「舜哥都不敢多言,你這個代社長憑啥說我!」於是駁斥說「哪是浪費紙張,這是新風格,報紙要創新!」韋基澤又以報導過於誇大、有失中肯責小中哥,小中哥大怒:「做新聞三分真,七分假,你懂什麼!」向有少爺脾氣的韋基澤一聽,如何能忍,朗聲罵:「你神氣什麼?你不過是韋家的看門狗!」小中哥行旅出身,哪能受此侮辱,金剛怒目回駡:「我是門口狗,你是哈巴狗!」你一言我一語,幾乎打將起來,幸得旁人排解,相爭方止。好個韋基澤,不是省油燈,第二天出通告,將小中哥「炒魷」。韋基舜回來,已是無力回天。

良將必遇名帥,小中哥離職《天天》,消息為金庸所知,下馬求賢,重金禮聘小中哥到《明報》掛帥。小中哥素敬金庸之才,心想:哈哈!這回我可遇伯樂了!小中哥治報,作風硬朗,說一不二,知道他素性的人,都不敢僭越。在明報幹了一陣,即禍起蕭牆。事情經過是這樣的──某夜小中哥看了頭版最後校樣,就簽了字,下班喝酒去。豈料第二天打開報紙看,頭版頭條有一字易去,訝然驚惶,問副總,才知乃金庸所改。據小中哥首徒招鴻鈞說「那個字可改也可不改,純看個人心意。」小中哥大怒,認為金庸擅改他所起的題太不尊重,匆匆趕回報館扔下一封辭職信,掛冠而去。江南才子金庸叫住他:「小中哥!我們好好談!」小中哥回道:「你不尊重我,談個屁!」就這樣大江東去,永不回頭。

跟韋基澤、金庸是鬥口,跟《中文星報》老闆真健士是講手。館內有一上海邵姓文人,常借報館之名在外招搖撞騙,對方逆其意,即在其專欄內大肆詈罵。歌星麥青受辱不服,投訴於報館,小中哥召來邵姓文人大罵,而真健士卻以為此係報壇傳統習慣,不必認真。兩人各持己見,相互對罵,小中哥一時火起,隨手拾起桌上報架,朝真健士直砸過去,砸不中,砸了飯碗。銷路十萬的《中文星報》,自小中哥離去,又淪回一萬份的小報。小中哥實非好鬥,只是脾性使然,其奈之何!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六月十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