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林真

林真愛書如命
許定銘


〈六人合著的《新綠集》〉時,我曾說過「墈輿學大師林真愛書如命」的話,如果不細細道來,大家會以為我言過其實。

林真(1931~)原名李國柱,廣東台山人,受學校的正規教育不多,是少數我尊敬的,自學成才的前輩之一,他和我同樣熱愛新文學,搜藏民國原版新文學創作的熱誠遠超於我。一九七O年代我開書店時,他是我的大主顧,只要是新文學絕版的好書,包好送過去,他從不議價,我要多少就多少。

林真那二三百方呎的「會客室」,四面都是「頂天立地」的書架以外,最特別的是書枱角擺了一台「閉路電視」的熒光幕,不停轉動的畫面,是一排排擠得滿滿的書架,原來那是他辦公室低兩層有一處千多呎的私人圖書館。在一九七O年代已日日坐擁書城的林真,是香港極少數財力雄厚的藏書家。

林真除了愛藏書,愛讀書,還愛書法和寫書話,出過《林真說書》(香港林真文化事業公司,一九八四)和《文學隨想錄》(香港林真文化事業公司,一九八六)。從這兩本共厚五百頁以上的書話看,林真熱愛中外文學,對泰戈爾、川端康城、方敬、繆崇群、師陀、《儒林外史》等頗有研究,《林真說書》更得唐及師陀兩位名家寫序,十分難得!

大公報二OO八年八月七日)

愛書家贈的筆記簿
許定銘


一九八六年末,林真參加「第三屆全國台港及海外華文文學學術討論會」,還把發言稿《香港文學研究的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印成十六開本的筆記簿送給與會者。

這本九十八頁的筆記簿,分講稿與附錄兩部份,製作非常講究:講稿部份選用米黃色書紙,這種紙質在燈光下不會反光,閱讀良久也不感刺眼,是愛閱讀者的良伴。附錄的內容是《林真所藏香港新文學史料》,細目有:一、文學家、藝術家的照片的一部份;二、香港出版的小說集的一部份書目,附:金依對香港文學研究的信;三、香港出版的期刊的一部份;四、《文學家》的約稿信和《文學家》徵稿簡約。這部份則用粉紙印製,用以配合附錄三的彩色期刊書影五十餘幀。

這本筆記簿最漂亮的是書影,有些期刊我至今未見;最有用的是香港小說書目,一九四O至五O年代的收得頗齊,是寫香港文學史的史家首備的參考資料。

我一直稱這本東西為「筆記簿」而不稱為書,因為它是單面印刷的,每頁的背面均留空,而特印成表格形式,並在右上角設計了〈札記〉的圖案,供閱讀者在聆聽及翻閱之時作筆記用,如此大製作,只有林真肯花錢贈閱!

大公報二OO八年八月八日)

《文學家》雙月刊
許定銘

 

林真在一九八七年還編過三本《文學家》雙月刊,這本期刊是純文學雜誌,大三十二開本,一七六頁。她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漂亮!書用七十磅道林紙雙色印刷,除了插圖多,版面設計多樣化且吸引外,難得的是編者善於利用雙色的技巧,原色當然是黑色,另外的一色則是每手紙轉換:黑+紅、黑+綠、黑+藍……,在編輯的巧手裏,原本是雙色的書就變成彩色的了!

除了外觀漂亮,《文學家》的作者羣也是陣容鼎盛的,據說這本期刊是由艾蕪提議創辦的,他自然成了內地的集稿人,再加上林真和杜漸等愛書人的號召力,海外及本地作者供稿佳作如林,且看其鳴謝作者欄:唐、卞之琳、蕭乾、柯靈、王辛笛、姜德明、蘇晨……,單是內地的名家也數十人。

《文學家》喜用《特別企劃》作號召,三期的企劃有《怪味小說家祖慰特輯》、《香港文學史上一場二百多位文化人參加的文學大辯論》、《被遺忘的作家和作品》、《香港詩選》、《香港女作家散文選》、《北京作家散文選》、《廣東作家散文選》和《海辛特輯》等專題。

這本色彩鮮艷,內容充實的純文學期刊只出了三期,我比較喜歡這終刊號的封面,那是李錦萍的〈咖啡室的早晨〉。

大公報二OO八年八月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