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當代文藝叢書

當代文藝叢書
梁煥松

文友馬吉的〈《當代文藝》與徐速〉文章,勾起我很多回憶。

「當代文藝」由作家徐速先生經營,是香港出版年期最長的文學月刊,1965-1979年之間出了161期;另一份是作家王敬羲的「純文學」,都在香港的文學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在香港辦文學雜誌是很苦的,迎難而上的嘗試不是沒有,但絕大多數出幾期就無以為繼了。這兩位前輩做得成功,主因是他們本人是著名作家,已經有相當大的讀者群,人脈網絡又好,能夠招攬好些名家供稿,保證雜誌內容豐富,有一定的銷路。

徐先生也經營出版社,印行大量文藝創作;須知道那時沒有互聯網,作者要發表創作,就要仰賴報章和雜誌的青睞,至於出版單行本,找肯投資的出版社更是困難。徐先生的「香港高原出版社」的「中國當代文藝叢書」,一共出版了幾十本,扶助了很多作者,值得表揚。

最初接觸當代文藝叢書,時維1965年,我還是小學五年級學生。當時我還未夠資格到大會堂圖書館借書,有人介紹我到附設於尖沙咀柯士甸路聖瑪利女書院的「玫瑰堂圖書館」。

那是書院所屬教會為本堂教友而設的小圖書館,也開放給公眾;在地下的一個房間,只在週末開放,由一班教友哥哥姐姐管理。館藏以文學藝術和宗教書籍為主,數量不多,只有幾個書架;但是我這個文學新丁,看到一架的散文和小說集,已經歡喜若狂了。

我最早看的一批小說,就是當代文藝叢書的出品:黃崖的「迷濛的海峽」、「紅燈」、熊式一的「天橋」、司馬長風的「驪歌」,和徐速的「星星月亮太陽」、「櫻子姑娘」。

現在這批當代文藝叢書,很多已經比較難找得到,我不如就掃描貼出幾頁簡介,為香港文壇留個紀錄吧:




「齊桓」是學者孫述憲;「愚露」就是商台音樂節目主持陳韻文,後來成為出色的電影和電視編劇。


著名教授余英時的書也有!「艾群」也是他。

重溫這些書籍的介紹,我不禁悠然神往;就算是50年前,香港也不盡是「文化沙漠」,一樣有芳草處處的文藝花園啊!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子貓物語~~附庸風雅二O一三年九月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