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太陽出版社

太陽出版社
許定銘


香港太陽出版社是一九六O年代專出文藝作品的小型出版社,它出過梓人的小說集《離情》、《四個夏天》,和主持人幻影的《綠窗文藝叢書》及期刊《小說文藝》。

幻影(1942~),原名陳克寬,讀培英中學時已開始寫作,一九六O年入讀崇基學院化學系時,已在香港文壇初露頭角,辦太陽出版社,透過長興書局發行其少作《永恆的迷夢》和《世紀末的幽情》。一九六五年起,主編《小說文藝》,共出五期,還出版了《落日之歌》、《彩虹上的記憶》、《逝水東流》、《寸草心》、《遲來的鹿車》和《晚鐘》等多部長短篇小說,是香港一九六O年代極負盛名的青年作家。後來赴美升學、謀生,任跨國大公司的重要人物,身負重任才疏於創作,而太陽出版社也就無疾而終了。我見到幻影最後出版的書,是一九八六年長興出版的小說集《別時》,多年沒有他的消息了,不知是否還在寫作?

太陽出版社的書善於利用篇幅,經常因應版位的編排,在書後插入多頁廣告,這些廣告大多圖文並茂,像如今大家見到《永恆的迷夢》的廣告頁,不單有該書的簡介,還有詩和插圖,比一般密麻麻,排滿一行行文字的廣告頁不知要高出多少倍。幻影不單是位作家,如果他入廣告行業,肯定也相當出色!

(大公報二OO九年三月十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