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另類小書《論愛國》

另類小書《論愛國》
許定銘


一九六O年代的文社刊物,不外乎油印與鉛印兩種。如今見到的這本《論愛國》(春蕊文社,1967)雖然也是鉛印的,但卻很特別:竟然是用舊式手控印卡片機所製作的。

印卡片的小機也用執字粒排印法,但因為印盤極細小,印出來的這本書也就「小巧玲瓏」,僅11x17cm,比四十開的袋裝書還要細本,全書僅24頁,刊〈論愛國〉、〈一年來的信念〉、〈我們對文社的概念〉、〈踏上寫作的第一步〉……等八篇文章。

這本小冊子是「春蕊文社」成立三周年的紀念集,社友們多是十來二十歲的青少年,出版這樣一本刊物相當吃力,奇怪的是書內〈論愛國〉一文的四周空白處竟塗上了不少粗線條,細看之下,原來前書主利用了文外空白的地方寫了不少「眉批」,後來覺得有問題,便用墨畫上粗線條,把「眉批」全塗掉。為甚麼要把自己寫的東西塗掉?它們見不得人嗎?

我一看再看,不論如何細讀,都看不到「眉批」,卻讀到文末的一句話:

假使兩艘都是賊船,必要時即使落下江中也不向誰靠攏!

這篇值得深思的〈論愛國〉寫於一九六六年。

(2013/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