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為書尋命

為書尋命
吳萱人

朋友的書正在排版頁,殺青時刻,他每天由鄉野到港島東老區往還逾星期,馬不停蹄;剛看過醫生理護脊背,說凡翌日自必難下床,可見他這幾天拖着百五六磅的身軀放慢步子,催生第三名名下孩兒,還在「後記」寫出寂透的一句:

「原來我不孤獨……」

他的書,最早擬名一個字:「尋」。我多事幹,說不如「潯」,還胡謅了一番甚麼甚麼,真是周百通得很,恃熟絡便亂說起來;潯其實解為水邊,也是九江的別稱,九江在江西省,絕對不是「九龍香江」的簡稱,記憶裡,從來沒有用過。倒是有人起用過「龍香」做文學社名,地理觀念正確了一次,廣連大陸的半島帶名小島嘛。至於習用的「港九」甚麼甚麼,倒是政治史實的無奈,海盜西來,的確是先割走了小村製香支的小島。總之一句,起名惟慎,尤其市井喜戲謔,終日「西九西九」,現在甩不掉,悔之莫及矣。可他,失驚無神,配出一個生造詞「潯淪」來,先用於個人網站,還打算用作書名。淪解小波紋;「潯淪」強解水邊小小波紋?難怪老白胡子大叫:太文藝了!可他又一個「屈尾十」,氣交新名云「告別香江」,哎,事態嚴重之至,千萬不要外跑一一朋友是採用激將法了,逼你「落叠」,腦震盪一番。

好,就用「尋港」好嗎?有深意,堪咀嚼。

交易成功。大眾歡喜,《尋港》將面世。

朋友要我折騰,我也要他不一好一過!

我笑瞇瞇的說,《尋港》好。反正稿篋餘「貨」尚多,何不再下一城:尋國!他多少動了心。見他沒有反抗,又說,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候尋三部,可成系列;再添「尋我」如何?望七之年則無憾矣。可能是發牌過急,他站在美孚站頭,正候52X巴士返家,夜色迷離漸。望着我,又浮起掩不住的寞然,問:豈不是要寫自傳?我答,唉,書已難賣的日子,誰還要看誰的自傳;要看也先選老孫罷。跟着慰解他說:「尋我」,有難度,是最後機會的自我解放,深度回望與塑造,盡展生命活於今世的可能……嗶嗶吧吧,車,終於來了。今回,並未「醉後各分散」。

嘿嘿,「尋港尋國尋我」,我獨自沉在三尋的沉思路上。夜幕,真的沉沉垂下。唉,為書尋命,真要命。

吳萱人臉書二O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

(書影來自侯萬雲〈我的新書《尋港》即將出版〉,Houwood's潯淪二O一三年十一月廿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