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才女史話

才女史話
陶傑

林燕妮小姐開一個慈善小書展,賣多年貯存自己的作品。

林燕妮在查先生時代的「明報」寫紅,七十年代,才女專欄結集的第一本,卻在一家叫「文藝書屋」的商號出版。

文藝書屋的老闆叫王敬羲,是第一代去台大留學的香港僑生。林燕妮的「懶洋洋的下午」,用了她長髮側俯的大頭照,甚為暢銷。

「文藝書屋」在尖沙咀漢口道,除了出版社,王老闆還辦了一本月刊「南北極」。王敬羲有點學問,可惜性格過於孤憤,他覺得懷才不遇,「南北極」便辦得很有激情:反共、反建制,風花雪月,也多有稜角的洞見。

論「仇富」,今日的八O後,該拜王老闆為先驅。他以「齊以正」之名,連載「香港富豪列傳」,從電影大亨邵逸夫到金王胡漢輝、馮景禧,挨個的揭私嘲諷,批判一通,殖民地時代,香港有言論自由,王老闆的「南北極」找了張大千題名,出版社叫「文藝」,二來有「港英」的法治,黑白道上的朋友,想要重點招呼,也有點敬畏斯文。
王老闆另有一種作風,更獨立不羣:他出版書籍,從不付版稅,理由是「我已經助你一紙風行而成名」,編輯發行,成本高昂,作者已經賺了「名氣」,而且文人天生該為民主坐牢,不該講錢,錢是很惡俗的東西,知識份子一沾銅臭,計較貪財,有損形象,與商人無異,怎麼可以?

在「文人風骨」的道德大原則下,王老闆趁台灣作家柏楊坐牢,在香港全套翻版了柏楊,分文不付。林燕妮小姐的「懶洋洋的下午」、「粉紅色的枕頭」,多半也收不了錢,不必倒貼別的什麼,應屬大幸了。

王先生年前逝世,「文藝書屋」早已關門,「文人風骨」不收錢出書的佳話,亦成絕唱。空餘林才女的處女集,今天該很值錢,雖然這樣想,很沒風骨,又辜負了這位清高的文人出版家。

蘋果日報二O一一年七月三日)

(馬吉按:據林燕妮回憶,王敬羲是有給她稿費的,而且還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