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重印本雜碎

精緻小巧的重印書
許定銘


很多人以為香港的「重印書」是一九七O年代才流行的,而事實上,早在一九五O年代,香港書的主要出路──南洋各地禁止內地書入口,文藝書必須到香港改頭換面重印一次,才能運到南洋去發售,重印書已非常流行。負責重印的出版社良莠不齊,有些胡亂「炒雜」成書,甚至有把「端木蕻良」弄成「端良」的,連作者也胡來,簡直貽笑大方。但,也有些封面改得比原書還要漂亮的,像蕭軍的《八月的鄉村》、蕭紅的《生死場》和靳以的《珠落集》等,無論在構圖及色彩上,都較原書出色得多,就差沒註明是據甚麼版本重印的。

如今大家見到蹇先艾《鄉間的悲劇》(香港建文書局,一九五九)封面雖然單色反白,欠點色彩,可卻是軟皮精裝套護封本的袋裝書(17x11cm),小巧精緻以外,三邊還有「飄口」突邊,惹人喜愛,是港版重印書中少見的。

《鄉間的悲劇》原是文學研究會創作叢書,由上海印書館於一九三七年初版,收〈晚餐〉、〈一個秘密〉、〈濛渡〉、〈老年的懺悔〉、〈一個大學生的成績〉……等十一個短篇。作為書名的〈鄉間的悲劇〉,寫的是臉似「火炭梅」的祁大娘,丈夫跟有錢的少爺上京做官去,她一條扁擔挑起幾個孩子的家,既管家又理田地的耕種,然而丈夫卻他娶棄妻的悲劇。

漂亮的港產「重印本」
許定銘

我非常重視書籍的封面設計,看書的「第一享受」往往能刺激讀者的購買慾而增加銷路。一九五O年代的港產「重印本」中,有些不但封面設計漂亮,內容還會剪裁,並寫評論推介,像如今大家見到的莊瑞源《孤獨者的靈魂》(香港國光圖書公司,一九五九)便是。

莊瑞源(1917~1977)是活躍於一九三O至四O年代的福建晋江文人,同濟大學畢業的醫生,曾參加文學團體「今日文藝社」和「南荒社」,出過散文集《貝殼》、《鄉島祭》和小說集《窮巷之冬》、《生——遠景》、《孤獨者的靈魂》。

《孤獨者的靈魂》一九四七年出版於上海萬葉書店,原收十一個短篇,香港「國光版」由聞大軍(甘豐穗)剪輯後,只剩下〈安息〉、〈漂亮的女人〉、〈孤獨者的靈魂〉、〈主婦〉、〈故事五篇〉、〈智慧之路〉和〈一個女人和兩個男人〉七篇。他還在書前寫了篇〈作家和他的才能〉作代序,盛讚莊瑞源「有卓越的才能,他就能把一些在人們心目中,平凡的不去注意的事物,寫成瑰麗無比、彩色奪目的文藝作品;他有卓越的才能,他就能撿拾到,在人們生活中誰也不去注意的痕跡……」。

甘豐穗(1919~2005)能寫能畫,不知這個漂亮的封面,是他自己設計的,還是出自「拍檔」譚秀牧的手筆?

製作認真的「重印本」
許定銘

《漢園集》(上海商務印書館,1936)是「漢園三友」何其芳(1912~1977)、李廣田(1906~1968)和卞之琳(1910~2000)合著的詩集,由何其芳的《燕泥集》、李廣田的《行雲集》和卞之琳的《數行集》組成,活像三本詩集合裝一起出售,共收新詩六十多首。此書為《文學研究會叢書》之一,初版是布面精裝本,出版至今已七十多年,不易得見;惟香港一九七O年代有「重印本」,大型圖書館中還能見到。

我稱此香港版為「重印本」,而不稱之為「翻印本」,是因為製作者的一番苦心,不想沾污他的功勞而蒙不白之寃。一般盜印的書商,目的在圖利;翻印文學書肯定不能賺錢,翻印詩集更是「傻上加傻」,一開始即註定蝕本。像這本《漢園集》,在一九七O年代的香港,他們還不是名家,又不是以情節取勝的小說,印出來能賣多少?我翻開書內的資料頁看,才定價三元,以我的專業眼光看,一千本的成本價約為九百,以當年五折的批發價算,要賣到近六百本才能歸本。這樣的蠅頭小利,誰幹?

這本香港「重印本」《漢園集》,不單內文印得清晰,封面設計不落俗套以外,難得的是書前還附了篇新寫不署名,近四千字的〈《漢園集》在新詩發展上的意義〉,對中國早期新詩的演變及「漢園三友」的詩風,有獨特的見解,水平甚高,佳作也!

「斬件」重印本
許定銘

一九六O及七O年代,「中國風」吹遍全球,香港因背靠祖國,地理位置優越,世界各地圖書館的主事者,都喜歡來香港選購絕版舊書,以至供不應求,舊書一登龍門身價百倍。一些舊書業者見有利可圖,便重印舊書圖利。印量過千冊的,可交印刷廠重印,需求略少的,用坐枱「紙版」柯式機印一兩百本,較冷門的,就用複印機印三幾本應急。

這些複印本印好後,交專門的裝釘師傅叠齊、穿線、加厚卡紙及漆布製成精裝封面,再加熨金壓字,就成了非常精緻的珍本。旅加五年,我在多倫多圖書館就讀過不少這種外界罕見、書店缺售的書種。這種「複印本」一般是人客要多少,就影多少本的,像我們去燒臘店,要甚麼就「斬」甚麼,我稱之為「斬件本」。製作「斬件本」的書店,在賣完高價精裝本後,通常會把當日多印的幾冊備用本平裝推出益窮愛書人。

近日整理藏書,翻出來吳天的《懷祖國》(上海萬葉書店,一九四O)和梅藍的《里程碑》(上海萬葉書店,一九四一),都是錢君匋和錫金主編的文藝新潮社小叢書。吳天即是劇作家方君逸,他的劇本甚多,散文就只有《懷祖國》。梅藍不知是誰,只知是個滿腔熱血的年輕人,《里程碑》也是他唯一的散文集,此書非常罕見,連《中國現代文學總書目》也未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