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香港中外畫報社幾種書的拍賣

書名:鐘乳石(已結標:$2,610)(馬吉按:拍賣日期為二OO八年)
編號:1-5
出版時間:中華民國49年10月
出版社:中外畫報出版社
出版地點:香港
作者:余光中
備註:結標價:2610元,茉莉二手書店謝謝您的愛心!

*************************

(來源:茉莉二手書店

書名:鐘乳石:(已結標:$4,503)(馬吉按:拍賣日期為二OO九年)
編號:6-14
出版時間:民國49年10月初版
出版社:中外畫報社
出版地點:香港
作者:余光中
備註:結標價:4503元,茉莉二手書店書店謝謝您的愛心^^

蠹魚頭評註:

收藏余光中早年作品,或當以60年代初期文星為他所出版《左手的繆思》、《掌上雨》、《蓮的聯想》、《五陵少年》……為界線,此後的較易蒐羅,此前的難覓。尤其他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詩作《舟子的悲歌》,以及在香港出版的第一本詩作《鐘乳石》,更是不好找。

60年代的香港,受南來文人及英人文化之所影響,書籍製作技術較海峽兩岸頗有過之,無論裝幀印刷均有可觀之處,與日後的俗豔無趣,實不可同日而語。《鐘乳石》名列覃子豪所編『中外詩叢』之一,版型疏闊天地寬,紙張絕佳封面雅,就同時刊行的詩集而言,無疑上上之選。此本品相絕佳,歷時近半世紀,猶完整如新,只能說是天意了。撫書漫讀其中〈蠹魚的自傳〉詩句:

伏居在「煉獄」的二O六和二O七頁之間,/靜靜地啃嚙著但丁的靈魂,/我是一尾食屍的扁銀魚,/從誕生過美神的愛琴海泳到意大利。

再觸鼻聞聞這書歷劫猶濃的香氣,不禁讓人會心笑了起來。蠹魚畢竟也有遺漏的時候啊。


(來源:茉莉二手書店

書名:石柱集 藍星詩社發起人夏菁詩集(已結標:$691)(馬吉按:拍賣日期為二OO九年)
編號:聯合義賣-特12
出版時間:民國50年8月初版
出版社:中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地點:香港
作者:夏菁
備註:結標價691元,茉莉二手書店謝謝您的愛心^^

蠹魚頭評註:

此藍星詩社發起人之一夏菁的第三本詩集。早期的夏菁,是個勤奮的詩人,就像他的農業專長一樣,耕作不息,大概每過三年就出版一本詩集。1954年出版《靜靜的林間》,接著是《噴水池》,然後就是收入覃子豪主編『中外詩叢』的這本《石柱集》了。7年間出了三本詩集,不可謂不勤奮矣。

夏菁學的是農業,專長是土壤保持,最愛的卻是動筆寫詩、寫文章。或許因為不是文學出身,夏菁格外強調詩的「可讀性」,日後他便極力主張:「用字不妨精簡、淺近,內容則新銳、深遠。」「詩人是既是天生,又是人為的。有了很好的天賦、豐富的想像或靈感,不能用文字去妥善表達,還是徒然。……現下,很多年輕詩人的通病是:輕率為詩、不講究文字,更不知詩是精粹的語言。」此為近年夏菁接受訪問所言。語重心長,卻也是畢生經驗之談。

此本成於60年代的香港。彼時受到南來文人及英人文化所影響,香江書籍製作技術較海峽兩岸頗有過之,無論裝幀印刷均有可觀之處,與日後的俗豔無趣,實不可同日而語。此本版型疏闊天地寬,紙張絕佳封面雅,就同時刊行的詩集而言,無疑上選。此本品相大致完好,無水漬、污損、畫線,惟書沿憾遭蟲蠹,然無妨閱讀也。

開本:菊25開本
頁數:116頁
提供:茉莉二手書店


(來源:茉莉二手書店

書名:道南橋下(廖未林插畫)(已結標$3,550)(馬吉按:拍賣日期為二O一三年)
編號:2013-01-64
出版時間:民國49年1月初版
出版社:中外畫報社
出版地點:香港
作者:彭歌等著
備註:已售出。結標價:3550元,茉莉二手書店謝謝您的愛心^^

蠹魚頭評註:

1950、60年代,台灣出版處於戰後恢復期,加以軍事倥傯,戒嚴管制,各方面均不如香港甚多,眾所週知的《兒童樂園》、《今日世界》之外,就連文藝書刊,無論稿酬、印刷、裝訂,香港也都在台灣之上。

彼時黨國大老鄭彥棻機要秘書蘇錫文曾在香港創辦「中外畫報社」(後改名「中外文化事業出版社」),邀請覃子豪先生主編「中外詩叢」,出版一系列台灣詩作,如余光中《鐘乳石》、夏菁《石柱集》,紙好印精,至今為人所津津樂道。

本書為該社所出版『中外文藝叢書』之一,實則港台名家短篇小說集,收錄彭歌、郭衣洞、魏希文、公孫嬿、郭良蕙、趙滋蕃、徐速、劉以鬯等8人作品各一。讓人驚豔的是,每一篇之前,均商請畫家繪製插畫二頁,此插畫包括木刻、線圖、針筆畫,風格各異,套色精印,美不勝收。其中十之八九均出自廖未林先生之手,封面設計亦隱然可見廖氏風格,堪稱其裝幀作品新發現。其難得自可知也。

開本:32開本
頁數:239
提供:茉莉台中店


(來源:茉莉二手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