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電視周刊》與《香港電視》



Linda Pun:麗的電視官方刊物封面,七十年代初,粵語片死寂,修哥媚姐都加入電視工作。

Matt Lee:香港電視創刊有傑克小說《明日的少女》,後來小說專欄由依達、亦舒等輪流執筆,後來我在師友家中偶爾見到141期又有傑克小說《影后》,可惜暫時還未見到何處有齊130期至160期左右的《香港電視》…

Linda Pun:無出書咩?

Matt Lee:現時找到最後的單行本是1965年《新桃花源》及1966年《紅繡帕》(這其實是五十年代末在《香港時報》連載的小說),他在六十年代打後的大部分小說都找不到有單行本。

tsangman fu:初時《電視周刊》係英文南華早報發行,半本中文,半本英文,1977年麗的自行發行《電視周刊》,這本才是真正官方刊物。

Matt Lee:tsangman fu說的準確。我這樣講,把兩本書混在一起了。我談的是「電視企業有限公司」出的一本(也就是TVB周刊的前身吧)。這本是「麗的呼聲廣播有限公司」出刊的,兩本是對台刊物。

tsangman fu:無線那本《香港電視》英文名稱”television”夠霸道。

Matt Lee:只印了黑白…創刊時其中一位編輯是何源清。



Linda Pun:不對,這本香港電視周刊當時係麗的官方刊物,賣四毫子到1973年,麗的改用無線廣播制式,周刊才轉由南華早報出版及更新了刊物期數,當時封面有個新字,賣五毫子,後來到了75年賣一蚊,77年麗的又取回出版權,自行出版。



Matt Lee:賣四毫子,那個尺吋又是不是和四毫子小說差不多大小?

tsangman fu:我以前在港大圖書館scan了不少香港電視,就係沒有一本庫存麗的電視周刊,或佳視周刊,港大圖書館藏香港電視也不齊,佢地無地方儲,擺晒在田灣書倉,想睇要預早一兩日通知圖書館。

Matt Lee:現在有《香港電視周刊》了,快去看看吧~
http://library.hku.hk/record=b1860285

btw我上面借過《香港電視》,不到半小時special collection可以拿出來,書庫似是重新歸到本部了。

Linda Pun:大小應為八開。

Linda Pun:scan係咪唔使錢??

Linda Pun:1963年9月2日香港電視雙週刊由星系報業有限公司與麗的呼聲廣播有限公司聯合出版。

Matt Lee:然後就是這個
http://library.hku.hk/record=b2186652

Linda Pun:港大收藏也唔齊,雙周刊應在1967年底左右改為周刊。

tsangman fu:Scan唔駛錢,帶隻usb搞掂,不過只得兩部scanner。

Linda Pun:可自己帶scanner。

Matt Lee:棒狀scanner極考技術。

tsangman fu:港大個度未必俾你咁做,我見到有個五十幾歲男人用自己部相機影書,立即俾圖書館職員警告。

我屋企離薄扶林太遠,我已無續證好耐。

Matt Lee:要視乎那份刊物要不要入玻璃房看,如果該刊標明要在Spec Coll counter,那就很大機會不能拍不能掃瞄了。

沒有續證,可惜可惜。

tsangman fu:咁又無可惜的,遲d西港島線通車可考慮番,不過而家有家庭未必有時間去。

Linda Pun:對我地新界友來說,港大真係好遠。

Linda Pun臉書二O一四年六月十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