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土地集》

《土地集》
陳子善

不久前,大陸的「艾青研究會」與安徽師範大學文學院舉辦「艾青世界」學術研討會,我因事不能到會,卻想起了艾青鮮為人知的詩文合集《土地集》。

30年前,香港新文學藏書家陳無言先生寄我一冊《土地集》影印本,告訴我此書未見艾青著譯書目,囑我設法請艾青本人辨認。於是我冒昧致信艾青,沒想到他很快回了信。原來他一直以為此書未能出版,現在像找回了失散多年的親生子女,感到莫大的高興。他還寄贈我倆剛問世的《域外集》以示感謝。

《土地集》連作者本人也在很長時間裏不知道,奇怪。此書小32開本,僅68頁,列為「黎明叢書.甲輯之一」,扉頁署:「微光出版社出版桂林掛號郵箱一六八號香港大道中洛興行二樓」,版權頁則署「民國二十九年十二月初1-2000」 。印數2000不能算少,但而今國家、上海、重慶三大圖書館均未藏,新文學藏書大家唐弢也未藏,可見陳無言藏本雖還不能斷定係海內孤本,頗為稀見是無可懷疑的了。之所以如此難得,推測其原因恐在於《土地集》是在香港出版的。所謂「桂林掛號郵箱一六八號」很可能只是虛設,「香港大道中洛興行二樓」才是真正的出版地,以至出版後因漫天戰火而未能進入內地流通。

當時艾青在重慶,《土地集》應該是他編就寄往香港的。書共三輯,第一輯「迎」和第二輯「哀巴黎」是詩,作於1940年;第三輯「憶杭州」是散文和散文詩,作於1937至1940年。讚美大好河山,謳歌抗日救國,是這部詩文集的基調。且錄《低窪地》的最後一節:「馬在嘶鳴着人在勞動着鐵與木的聲音在響着/稀少的行人在石板鋪的路上走着又走着/陽光在照着霧在蒸化着香氣在噴發着/我在沉思着感激着終於從愛情唱出了土地之歌…… 」最短的《無題》只有四句,卻也是情深意長:「有時我也挑燈獨坐/愛和夜守住沉默/聽風聲狂嘯於屋外/懷想一些遠行人」。

艾青1949年出版的作品集中,《土地集》是唯一的詩文合集,也是唯一的在香港出版的集子。我1990年代訪港,曾在無言先生寓所翻閱過《土地集》。無言先生作古後,他的藏書散出,珍貴的《土地集》不知落入誰人之手,但願仍安然存在於天地間。

作者簡介﹕陳子善,教授、文史研究者,近著有《沈香譚屑:張愛玲生平和創作考釋》等。

明報二O一三年十二月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