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許定銘:我愛推理小說

不彈此調久矣


科華圖書出版公司老總鄭炳南來信,邀我參加「中日偵探推理小說交流研討會」,談香港推理小說的發展過程,老許不彈此調久矣,婉拒之,卻勾起一段沉澱已久的記憶:

1970及80年代,為稻粱謀,我身兼數職,每日工作十六小時,可幸下午二時至七時唱獨腳戲看管小書店,當年開書店是求讀書方便,生意淡薄之餘,尚可有固定時間讀書寫稿,苦中作樂,為求減壓,總愛讀推理小說。

我所讀的日本推理,是由松本清張開始的。

由1978年起,香港天地圖書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全部都是晏洲譯的,有:《點與線》、《黄色風土》、《時間的習俗》、《寒流》、《遇難》、《危險的斜面》、《雙聲記》和《犯罪廣告》等八種,長、中、短篇均有,相當全面,後來還由沈西城譯過《喪失的禮儀》及《沒有果樹的森林》。此外,晏洲還譯了《松本清張半生記》,是松本清張本人所撰的自傳,記述了他四十歲前的生活歷程。


在這套書出版以前,我只讀過希治閣、福爾摩斯和阿嘉莎,豈料一接觸松本清張即不能釋手。這套書譯筆流暢,加上日本與中國文化上及生活上,有很多接近的地方,讀之,迅速投入且沉迷矣!。

松本清張及其他

松本清張是1950年代開始寫推理小說的,他的處女作《西鄉鈔票》即奪得1951年《朝日週刊》的徵文獎。翌年,他又以《某〈小倉日記〉傳》奪「芥川龍之介獎」。自此,松本清張的創作源源不絕,出版了過百部作品,被推許為日本現代新派推理小說的開山祖師。他的代表作《點與線》及《焦點》行銷過百版,被譽為世界十大推理小說之一!

1970年代的香港,推理小說的讀者不多,除了天地版的松本清張外,可以說是沒有其他的了。我因為開書店之便,得以讀到從台灣進口的書,當年的林白、希代、志文等出版社均印行了不少推理書,狂啃得不亦樂乎。在松本清張以外,我特別喜歡的作家還有森村誠一、西村京太郎、夏樹靜子、仁木悅子、山村美紗、江戶川亂步、橫溝正史等。

到1980年代,本港的博益出版社也印過不少四十開袋裝的推理小說,有仁木悅子、夏樹靜子等人的作品,但重點卻在新紥師兄赤川次郎的「三色貓推理」。赤川次郎是日本極受歡迎的推理作家,出道不久即奪得年輕人的歡心,每年版稅的收入甚至超越了松本清張,不過,我讀了幾冊,無法接受,大抵此即所謂各有所好吧!

《日本十大推理名著全集》


1980年代所見的台版日本推理小說中,以「林白」的最普遍,它的《松本清張選集》和《日本推理小說傑作精選》系列,多是在《推理》雜誌上一刊完即出單行本,又快又漂亮,雄霸整個市場。及至1987年,希代書版有限公司忽地推出了一套十冊的《日本十大推理名著全集》,令人耳目一新;在冊數來說,雖然仍遠遜林白,但在作品水平來說,是足可分庭抗禮的。

這十本書順序是:江户川亂步的《黑蜥蝪》(通俗推理)、橫溝正史的《獄門島》(解謎推理)、高木彬光的《破戒審判》(法庭推理)、土屋隆夫的《危險的童話》(凶器推理)、松本清張的《時間的習俗》(社會推理)、仁木悅子的《林中之家》(謎奇推理)、佐野洋的《透明受胎》(科幻推理)、笹澤左保的《空白的起點》(犯罪推理)、森村誠一的《高層的死角》(空間推理) 和夏樹靜子的《遙遠的約定》(保險推理)。

這套書由久居日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的台南推理作家傅博(1933~)選編的,他本身是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的會員,能用日文寫作,編選水平甚具代表性,而且還在每本書前都附錄了一篇〈作家與作品〉,介紹該作者的生平及其作品風格,使讀者在讀小說之餘,對作家有較深入的了解,是其他推理小說所沒有的,十分難得!

《推理》雜誌


我之愛讀推理小說,其實很受林佛兒的《推理》雜誌影響。

林佛兒是台灣的文藝愛好者,我1960年代即讀過他的散文集《南方的果樹園》,抒情味濃且優美。他1969年辦林白出版社,於1984年11月創辦《推理》雜誌月刊,起先是三十二開本,約二百六十多頁,不久即改為大三十二開本,頁數不減,等於增加分量,更見得體。

每期《推理》的封面均色彩奪目,十分吸引。創刊號分《特稿》、《日本推理小說》、《創作推理小說》、《西洋推理小說》、《長篇連載》和《其他》六部分。《特稿》刊〈訪吳宏一教授談推理小說〉、〈懷念艾勒里.昆恩〉等六篇;《日本推理小說》即刊出松本清張和夏樹靜子的短篇;《創作推理小說》是鄭清文的〈死角〉和陳煌的〈化裝舞會〉;《長篇連載》是倪匡的《異寶》,《其他》則是些推理遊戲;此後多年也按此法分配,間中還會組織一些特輯。

《推理》月刊是本長壽雜誌,一直出到2008年4月才停刊,前後出了二十四年,共282期。我是《推理》的長期讀者,雖沒有訂閱,卻是逢見必買,書架上密麻麻地排了好幾格,最後的一期是2000年5月的第187期,即是我的推理閱讀習慣停留的歲月。一本月刊能連續出版二十多年,非常難得。

讀《偵探》憶故人


我開書店的1980年代,日本推理小說在香港的銷量不多,同一本書,小店一般只能售出三至五冊,和1970年代末期,兩個星期賣光初版二千冊司馬長風的《中國近代史輯要》,五百本錢鍾書的《舊文四篇》,不可同日而語!

買推理小說的讀者,來來去去都是那一二十人,雖然書要三幾十,但他們都不會手軟,每次買到新書,總愛來小店「擺龍門陣」交換心得。其中一位在報館任職的劉先生,醉心推理的程度比我尤甚,送來兩冊我從未見過的《偵探》月刊。

《偵探》月刊是台北出版的雜誌,是本純翻譯的小說刊,編者叫汪成華,三十二開本,二二六頁,當年見的是一九八六年四月及五月出版的二四八、二四九期,還有總六六一及六六二期的字樣,以月刊來說,歷史相當悠久,奇怪香港沒有人代理,劉先生還因是長期訂閱者才可讀到。

《偵探》完全不注重版面設計,排得密麻麻的,只求多刊篇數,滿足流行小說讀者「不求享受,但求濫多」的膚淺要求,很多小說甚至連原作者的名字都不具,比諸林佛兒的《推理》,相去甚遠!劉先生贈我兩冊《偵探》後,人間蒸發,從此再未見過。二十年後睹《偵探》憶故人,劉先生好!

老版《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柯南道爾(1859~1930)創造的福爾摩斯是全世界婦孺皆知的大偵探,他自1887年在《血字的研究》中面世以後,屢破奇案,百多年來一直受人尊敬,讓人以為他真有其人,時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寫信到「倫敦貝克街二二一號B」給福爾摩斯,請他解決難題。

福爾摩斯探案的故事,早在晚清時代已傳至中國,我的書架上保留了一套上下兩冊,厚達十厘米的老版《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上海世界書局,1934),此書為程小青主編,1960年代買到時已「甩皮甩骨」,只好請裝釘師傅精裝成兩巨冊,封面無甚看頭,只好看這1935年三版的版權頁了!

我的這套《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含長篇《血字的研究》、《四簽名》、《古邸之怪》和《恐怖谷》;短篇《冒險史》、《回憶錄》、《歸來記》和《新探案》共六十案,由程小青、包天笑、范佩萸、尤半狂、鄭逸梅、顧明道……等民初文人翻譯,文白夾雜,文筆或欠流,但我仍然珍藏,除了版本罕見外,書前有插圖一四八頁,是原版所附圖片,再加上程小青和美國威爾遜碩士的序文,〈奥塞柯南道爾爵士小傳〉和〈關於福爾摩斯的話〉,都是珍貴的資料,讀小說之餘,平添樂趣不少!

推理「小說」以外


醉書室書架上和推理有關的書剛好十排,應不少於六百冊,幾全屬翻譯的小說,有關理論、歷史、作家傳記等工具書卻少得可憐:《偵探小說學》(天津百花文藝,1996)、《神秘的偵探世界》(上海學林,1996)、《世界偵探小說史略》(上海譯文,1998)、《歐美懸念文學簡史》(長春時代文藝,2004)、《松本清張半生記》(香港天地,1979)、《懸念大師希區柯克之謎》(北京中國電影,1999)、《阿加莎‧克里斯蒂自傳》(北京新華,1986) 和日本自由國民社編的《世界推理小說大觀》(北京群眾,1990)等,均屬於專著,如對該範疇沒有興趣,讀之枯燥無味,肯定你很快棄之如舊履,永不再沾手。

若你已上推理小說癮,而又很想多了解推理的世界,我覺得最有用的工具書是曹正文領導東方明、顧馨等二十一人合著的《世界偵探推理小說大觀》(上海辭書,1995)。

此書是厚達千餘頁的精裝本,書前有他自撰的〈世界偵探推理小說史話〉,凡四萬字,對推理小說的流變記述詳盡。書內則搜羅世界各國著名的推理小說數百種,並將故事內容撮寫,方便查閱。書後還附錄了〈主要偵探推理小說家〉和〈小說人物選介〉,資料非常豐富,是熱愛推理者不能缺少的工具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