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鄭慧在《婦女與家庭》所發表的作品





一九五八年四月十二日的早晨,一輛綠色的汽車把一對新婚男女載過海到香港婚姻註冊署,隨行的只有新娘的姐姐姐夫和另一個證婚人。新娘沒有披紗,穿著一套簡單樸素的便裝,甚至連耳環也不戴,一行人在婚姻註冊署只逗留了半點鐘左右,便完成了結婚手續。新娘雖然堅持婚禮樸素簡單,當天晚上還是免不了在九龍香檳酒樓宴開十多桌招待親友,席上向這對新人祝酒的包括了環球出版社的社長羅斌和為新娘子的著作畫過不少封面插畫的畫家丁岡。翌日,這對新婚夫婦就去了澳門渡過了幾天安寧的日子。

「不錯,我認為你的主意是最實際的,在香港,有些人收入不多,卻為結婚用去一大筆錢,只不過是為了虛浮的面子,到後來不但把辛苦積來的金錢全部用去,甚至還負上了一身的債務,以致弄到生活苦不堪言,這那裡犯得著呢?所以我總覺得,提倡旅行結婚是最好的辦法!」

這位新娘子後來在一九六八年首次為《婦女與家庭》創作短篇小說時,顯然地以自身的經歷和想法融入了其小說創作中。女作家從小在上海長大,一九五零年到港,曾經在醫務所工作,是《西點》雜誌的當家花旦,會從事寫作卻是很偶然的。一九五八年四月廿八日,婚後半個月,女作家在香港機場一直到影星葛蘭把一座金禾獎交到她手中後,女作家才知道其被搬上銀幕的作品獲得了最佳編劇特別獎。正如女作家善用生活瑣碎小事獲取靈感創作作品,《四千金》的最初創作動機,也是因為從《四千金》裡的四姐妹的名字開始的。創作初期,女作家服務的醫務所裡有一位女醫生,英文名字叫做希達(Hilda),同事中有一位護士西名叫Hazel,剛巧有一天來了一位名叫希倫的女病人,女作家靈機一動,把幾個人的名字,再添加一個,串起來寫了一個四姐妹的故事;希達、希倫、希棣和希素(Hilda,Helen,Hedy,Hazel)。名字想好後,女作家和姐姐商量,把四姐妹寫成一篇短篇小說,敘述四個不同個性姐妹的故事。

女作家的姐姐是她寫作時共同討論策劃的好夥伴,女作家在文藝界上的成就,姐姐功不可沒。可惜的是,姐姐本身的事業也太忙,能夠幫助的時間太少。許多年後,其姐回憶:

「其實她還有一本講空姐生活的小說,也是寫得很好的;可惜我記不起書名。」鄭慧舒繼續說,「因我早年在航空公司辦事,對空姐們的生活有深切的了解,便把題材給鄭慧,讓她寫了本往返飛三地的空姐的小說,好像是:香港、台灣、……呀,記不起來啦!是四十多年前的舊事……。」


從一九五八年《西點》雜誌到一九六九年《婦女與家庭》雜誌的訪談,訪問稿不約而同地都說女作家生性好靜,不愛應酬和名利。一九六九年,女作家的小孩九歲半,女作家就如其他家庭主婦一樣,熱愛家庭操作,其時女作家的寫作事業已大不如五六十年代的巔峰期。當問及女作家當下最擔心的是什麼,比如事業、家庭、甚至夫婦之間的愛情,女作家搖了搖頭,回答得很幽默:我什麼都不擔心,只是擔心兒子的學業,因為他的記憶力也像本人一樣不好。

這位曾經風靡東南亞的流行小說女作家名叫鄭慧,本名鄭慧嫻(1924–1993),姐姐名叫鄭慧舒。其姊鄭慧舒說鄭慧自覺已「江郎才盡」,故很早封筆。許定銘不以為然,說一個作家在最紅時封筆,原因一定不簡單,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許定銘2000年寫鄭慧的時候,只曉得鄭慧最後發表作品於一九六六年的《海光文藝》。鄭慧舒接見許時已年過八十,記憶當然或有出入。鄭慧確有一部作品《香港‧台灣‧香港》,列為環球文藝第十號,出版於公元一九六八年五月四日,三十二開本,售價五角。可是故事不是關於空姐們的生活,而是關於失憶症。從六八年到七零年初,鄭慧陸陸續續在《婦女與家庭》發表了數篇短篇小說(一期完小說),作品發表區隔時間越來越久,完全不再如《西點》全盛時期創作長篇小說。當時在《婦女與家庭》創作長篇小說的女作家是一位新星。這名新星就如鄭慧,往後作品無數,影響一個時代的香港流行小說和東南亞的眾多讀者。當然,這可是另一個故事了。

鄭慧在《婦女與家庭》所發表過的作品列表:
10/02/68–戀愛‧結婚‧夢
10/04/68–金屋疑雲
10/06/68–大姐恩琴
10/07/68–石榴裙下
10/08/68–橫財
10/09/68–聖誕禮物
25/02/69–合家歡
25/04/69–香車美人
25/06/69–我們要結婚
10/01/70–丈夫‧妻子‧秘書

Books on a tree 樹上書屋臉書專頁二O一六年十月廿三日)

許定銘回應

我時常都說:我寫香港文學志在抛磚引玉,因為這麼艱深的工作是不可一蹴而就的,必須集群體的力量才能有收穫。即如鄭慧,一九五O及六O年代她是個全港知名的作家,但日子一久,就沒有人知道她是誰了,必須有人走出來扯頭纜,才會再受人注意。我做的就是這樣的工作,難事起了頭,往下去就該有人接手。

謝謝「樹上書屋臉書專頁」為我們找出鄭慧在《婦女與家庭》所發表過的作品,這是我所不知道的,而且,我也相信鄭慧還有很多作品是尚未出現,等待大家發掘的。

我在〈鄭慧和她的作品〉中,曾列出她在《藍戀》書後的小說書目,有三十二種,事實上那肯定是不齊的,那只是我手邊隨意抄出的,當然要靠有心人去補充,表列,為研究者提供更完善的書目。

近日三毫子之風吹得甚烈,鄭慧就寫過不少,盼有心人動動筆,整理一下她的三毫子小說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