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悼仰止


Ma Lai Wah Grace臉書二O一八年一月十九日)

影評人仰止離世終年61歲 骨灰存家中抗議地產霸權


本港著名影評人仰止今早10時病逝,終年61歲。其前妻馬麗華在facebook表示,他臨終時子女陪伴在側,會按其生前意願,不舉行喪禮,遺體火化後骨灰會存放在家,作為對地產霸權的抗議。

仰止原名張毅成,曾經擔任《蘋果日報》副刊版主管,在公司內同事均尊稱他為張公。
曾與張公共事多年的《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表示,張公曾領導《蘋果》副刊,為讀者帶來許多精采的內容和創新的意念,不會忘記他對音樂、電影的熱愛,更懷念仰止的影評。即使病中,他仍經常為社會不義之事抱不平,希望他一路好走,在彼岸自由自在。

《蘋果日報》二O一八年一月十九日)

悼我的好友──仰止
盧峯


毅成(仰止)兄走了。

他走得瀟灑。前幾天在Facebook留下「愛各位」幾個字, 沒多久就悄悄的到了彼岸,沒有道別式, 不打算留甚麼墓碑或甚麼牌子,看透了塵世物事的朝露與虛幻。

抱歉沒有毅成兄那份瀟灑,想用一點文字跟朋友、文友送個別。

大概一個月前最後一次跟毅成飲茶午聚(當時沒想過是最後一回)。他精神不錯,說話的時候有點喘,但思想清晰敏捷,一貫的通達戲謔;胃口也不錯,放下了戒口這回事, 雖不像以往可以一次鯨吞半打蛋撻、揶撻或四、五個奶黃包,但每種點心都嚐了。大家聊得起勁,從「舊舗」 的坎坷到香港的淪落都說到。毅成兄還期盼三月立會補選可投票( 不忘加一句改變不了大局),然後再到日本賞櫻。

結帳時毅成兄堅持做東,請大家飲茶,我等有「免費午餐」,卻之不恭,忙說過了年再大吃大喝一番,到時候由我找數。在商場大家作別,毅成兄說得到附近的書店逛逛,解解心癮,翻翻新出版的書,看看有沒有可以一看的作品。

不知道毅成兄那天在書店有多少收穫(他好歹會買上幾本),可他對讀書這回事真是愛得深,愛得痴,是至死不渝的事。而他對書的熱愛也惠及朋友與身邊人,家裏就有好些日本推理小說是毅成兄的餽贈。

認識的朋友中,毅成兄可說是最博學的了。自問興趣算雜看書也勤快,但跟「學富五車」的毅成兄相比實在遠遠不如。一般運動他當然懂,連美職捧、美式足球也瞭如指掌才真箇不易。

幾年前大家還在堆填區一起打拼,某天公司「高層」飯局剛好碰上諾貝爾文學獎公佈的時刻,得主是秘魯作家Mario Vargas Llosa(因寫這篇文章再在網上核實)。大家正在為這陌生名字發愁之際, 毅成兄立時如數家珍的說他有些甚麼作品,文字的風格特色如何,跟其他南美作家如馬奎斯有何分別……。那一刻除了佩服還是只有佩服。

年前把報上雜文輯錄成書,找毅成兄寫推薦序,他二話不說就送來洋灑千言,讓彼此添了份文字緣。緣起自有緣落,用文字送別好友算是圓了這份緣吧!

毅成兄,走好。




《眾新聞》二O一八年一月十八日)

別了。仰止
陳錫海


夜裏,打開FACEBOOK,知道恩公張毅成/仰止病重離世,很是悲痛,但如病魔再不能折磨張公,離開也是一種解脫。

認識張公始於我於《年青人周報》寫樂評和潮流,他則用仰止為名寫影評,後他加入現代日報,找我寫潮流和生活專欄,這直接開拓了我之後先後在《經濟日報》、《新晚報》、《新報》、《快報》、《天天日報》、《東方日報》、《蘋果日報》、《太陽報》、《明報》……等大報寫專欄的橋樑。

我好記得和他相約逛唱片店,他總是買得好狠,推介給他任何一款CD,他都不需考慮就入手了,使我深感這位前輩非常友善。

他近年退休了,每天都有玩臉書,也和我每天都有交流,近年半來他表示患上癌症,……直至3個星期前再沒LIKE我的POST……想來是病重了,前天他在面書發言說:我愛你們。

今晚,証實他離我們而去了。

對於他面對重病的豁達,從容態度是好值得我們學習的。

張公,一路走好。

《Music Union-音響/音樂討論區》臉書專頁二O一八年一月廿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