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港版《中學生》

港版《中學生》
許定銘

 

由上海開明書店出版,夏丏尊、葉聖陶等主編的《中學生》,出版期歷時二十年,總共出了二四二期,是現代著名的學生期刊。香港一九五O年代也出過由雲碧琳主編的《中學生》,但出版的日子很短,期數也很少,知道的人不多。

港版《中學生》由香港中華文化事業公司出版,大三十二開,五十五頁的月刊,創刊於一九五九年七月,第二期未見,第三、四期合刋於十月出版,第五期在十一月出版後即未見,想像中出版路不樂觀。

所有雲碧琳主編的期刊:《學友》、《中學生》和《文藝季》,慕容羽軍幕後均出力不少,多能拉到當時著名的文化人助陣,合刊那期的封面內頁,有篇二三百字的自我推介短文,臚列了六十位助陣名家:上官予、上官寶倫、王平陵、尹雪曼、任畢明、李素、姚拓、秋貞理、劉以鬯、蕭輝楷 、郭良蕙、黃思騁……等,都是港台的名家。

這本《中學生》月刊是份知識性刊物,文藝以外附有適合中學生程度的數理化科目,是份良好的課外讀物,從我手上所存兩本看,重要的文章有岳騫的〈西藏史地縱橫談〉、李輝英的〈西安——中國的古都〉、思果的〈關於英國的詩人〉、碧原的〈五月榴花紅〉、李雨生的〈婚姻大事〉和李素、沈甸的詩。

(大公報二O一O年九月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