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聞吳昊逝

聞吳昊逝
許定銘

我雖然人不在香港,卻仍十分關懷香港的人事,每日清晨起來,第一件事是開電腦讀香港新聞。今日的頭條是:《上海灘》編劇吳昊病逝,不禁愕然!今年香港文學界走的朋友不少:先是也斯,然後是方寬烈、慕容羽軍,如今則是吳昊,唉!方寬烈和慕容羽軍是老人家,一個九十,一個八十八,要走,是無可奈何的事;也斯和吳昊卻是初老,在男性年齡平均八十的今天,六十四和六十六還未算老,走得匆忙,確實可惜!

香港一九六O年代初期,青少年文友流行組合文社,結友交流寫作心得,辦文學講座,出版同人刊物。當年也斯屬文秀文社,創辦者詩人羈魂後來與我結盟,辦「藍馬現代文學社」,出版合集《戮象》及《藍馬季》期刊。也斯既是朋友的朋友,間中會見見面,但幾十年下來,也僅聚會十來次,不算深交,倒是個人對他淵博的學識,文采風流,相當佩服。

《藍馬季》一九六五年六月創刊,僅出一期即財困,未能繼續。當年還在大學攻讀的文友,筆名藍雨的古兆申(即古蒼梧)說他的同學吳振明及吳振邦兄弟有意資助《藍馬季》出版的部分費用,因此,刊物得以再出兩期。吳振明以震鳴寫了《論意識流》,吳振邦則以筆名吳昊發表了《達達主義》。《藍馬季》年代久遠,發行不廣,此事應少人知,記上一筆。

大公報二O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