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許定銘:懷正出版社的書

劉以鬯先生在一篇題為〈懷正,四十年代上海的一家出版社〉的文章中,回顧了他一九四零年代在上海辦出版社的經過。該文是他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現代文學研討會」上的發言,後收編於梅子編的《劉以鬯卷》(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14)中。

在那篇回憶中劉以鬯很詳細地記錄了「懷正文化社」由籌備到結業的經過,連當年開業時發給同業的通知書也全頁刊登,並重點介紹了懷正出版社的出版物。

在他們出版的創作類書中,劉先生非常重視他們的頭炮徐訏的《風蕭蕭》,此書不單是「懷正」的第一本書,還一炮而紅,不到一年間即印了三版,彷彿為出版社打了支興奮針,而徐訏也陸續為出版社供稿,出了《三思樓月》:《阿拉伯海的女神》、《烟圈》、《生與死》……等十種。那年代徐訏名氣大,這批書的印量也不少,奇怪的是這些懷正版的徐訏在舊書市場上卻不多見。

「懷正」的另一重點作家是姚雪垠。他的書總稱為《雪垠創作集》包括《差半車麥稭》、《長夜》、《牛全德和紅蘿蔔》,和《記盧鎔軒》等四種。

由於是在研討會中的發言不宜太仔細,劉先生只介紹了叢書的總目,而沒有說出個別作家和書名。這點遺憾可以在易明善的《劉以鬯傳》(香港明報出版社,1997)中得到補救,我綜合了兩處,表列了些他們的創作類書在下文中供大家參考。

懷正屬創作類的《懷正文藝叢書》、《懷正中篇小說叢書》、《懷正文藝叢書》特大本中,分別出版了李輝英的《霧都》、熊佛西的《鐵花》、豐村的《望八里家》、王西彥的《人性殺戮》、李健吾的《好事近》、許欽文的《風箏》、劉盛亞的《水滸外傳》、田濤的《邊外》、秦瘦鷗的《危城記》、沈寂的《鹽場》、施蟄存的《待旦錄》、姚蘇鳳的《鑄夢傳奇》、徐昌霖的《天堂春夢》、劉以鬯的《失去的愛情》……等數十種。

在舊書的市場上,懷正的書雖不常見,也不至於十分罕見,我在二零零零後的那十年八年訪書期中,也見過及搜集過少許,讀過及寫過書評,有些留下了書影、版權頁及書內的點滴,如今收在下面,讓大家在讀文之餘得以讀圖,補救了純讀文的單調!

──2020年6月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