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侶倫的《黑麗拉》



《黑麗拉》,短篇小說集,侶倫著,一九四一年七月上海中國圖書出版公司初版,收錄了〈黑麗拉〉、〈迷霧〉、〈絨線衫〉、〈鬼火〉、〈西班牙小姐〉、〈永久之歌〉和〈母親說的故事〉七篇在三十年代寫成的小說。侶倫在序文裏表示,寫這些小說時,他的筆「幾乎是為了忘記痛苦而提起來,……因為心緒的關係,行文上就常常被過份濃重的感情所支配。」

小思認為,侶倫早期的小說充滿濃厚的異國情調,表現了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錯的城市氣氛。像《黑麗拉》,當中好些主角的名字都頗西化(如《黑麗拉》中的黑麗拉)、人物活動場所常是咖啡店、西式公寓,還有小說主角觀看的也多是外國電影等,在在反映了這等情調與氣氛。這小說集同時也見證了烽火漫天的抗日年代,意義殊深。

此冊藏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資料館,是侶倫一九八二年端午題贈小思(盧瑋鑾)的,稱它為自己「第一本問世的小書」。它的封面更是侶倫另外裝幀的。

此書後來由香港虹運出版社重版,書名改為《永久之歌》

(來源:《香港文學通訊》二00九年八月第七十三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