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陳進權:新發現西西專欄《牛眼和我》



西西早期發表在報刊的小説或專欄,大都並無剪存,因此找尋不易。

就如其中一個專欄《剪貼冊》,是1973年10月16日至1974年2月28日發表。西西在1991年洪範版《剪貼冊》的序說:「《剪貼冊》寫於一九七三年十月至一九七四年二月……按理共有一百五十多篇。」但專欄在10月16日才開始,而次年1月元旦休假1天、農曆新年休假兩天,加上2月僅28日,因此總共只有133篇。我原本剪存了這個專欄,並裝訂爲兩本小冊子,但一次帶給朋友途中遺失了1974年那冊。1991年洪範版《剪貼冊》是用我提供的剪報編輯,因此並不完整。該書出版後,一位西西的讀者林志明把他收藏的剪報寄給西西,因此,西西於1995年再編輯出版一冊《畫/話本》,除了把1974年那部分《剪貼冊》收入,還收錄了兒童周刊《小明周》專欄《小畫廊》及另一專欄《照相簿》。

《剪貼冊》是西西在《快報》的第三個專欄,另兩個較早的專欄是《牛眼和我》(西西在洪範版《試寫室》後記記錯爲《牛眼與我》)及《我之試寫室》,這兩個專欄之前一直沒有人見過文字或剪報。其實早於1980年代初,夏潤琴已把她剪存西西《我之試寫室》80多篇剪報影印給我,只是我後來忘記了,還以爲是西西給我的。直到前兩年,夏潤琴把她的剪報原件找出來,我見到與影印件一樣,才知道影印件是她給我的。由於有了夏潤琴這份剪報,西西的《試寫室》才可以出版。

西西早期的文章,如在《香港影畫》等電影雜誌訪問演員,寫影評影話,由於這些雜誌有人收藏,因此仍有機會找得到。最近一位收藏家連民安就借了幾期刊有西西文章的《亞洲娛樂》給何福仁。但《牛眼和我》這個專欄發表在《快報》,報紙沒有私人收藏,因此只聽西西提及過專欄,從沒出現過任何片言隻字,更不要說是剪報了。而香港除港大圖書館外,並無其他圖書館收藏《快報》;據王家琪告知,港大馮平山圖書館收藏的《快報》最早是1976年10月,西西這些發表在1976年前的專欄,不可能在香港圖書館找到資料,唯一寄望是私人收藏的剪報。

今年書展舉辦的講座,其中一個是由鄧小宇與黃念欣主講的〈蒙妮坦與玫瑰是怎樣煉成的——六十年代的依達與亦舒〉,當我在YouTube補看這個講座,聽到鄧小宇引述了西西《牛眼和我》某篇的片段,已可以肯定鄧先生有這個專欄的剪報。於是在鄧先生的博客留言,希望能見到該專欄的剪報圖片。鄧先生很快回覆並上傳兩份剪報,兩份剪報是不同版式,一個是竪式、另一個是橫式,而且版頭不同,與西西在《我之試寫室》專欄那樣,曾經更換過版頭。由此推測,這個專欄最少寫了兩三個月,甚至五個月,因爲如果僅寫一兩個月的話,不會更換版頭,也不會改變版位。(西西在《快報》第二個專欄《我之試寫室》約寫了三個月,現存剪報83篇;第三個專欄《剪貼冊》寫了四個半月133篇。1981年第四個專欄《閲讀筆記》寫了約六個月176篇。)

翻看鄧小宇的博客,原來鄧先生早前已把8篇《牛眼和我》上傳到博客,但不是直接上傳剪報,已轉爲文字版,因此並不知道是《牛眼和我》專欄的文章。已上傳的文章,僅標註「60年代快報副刊」或「1967年快報」,並無具體日期,相信剪報並無記下日期,與見到的《我之試寫室》剪報相同。

我問鄧先生大約剪存了多少篇,他說剪報分散在不同剪貼簿,需時尋找,並說剪存的數量不是很多。雖然不像《我之試寫室》那樣有80多篇剪報,可以單獨出版,但能保存部分《牛眼和我》專欄的剪報已屬難能可貴。

(新近出版的《西西研究資料》内收錄一篇筆名天光道發表於《號外》的〈我不認識的人——西西〉,就是鄧小宇所寫。)

Chan Tsun Kuen臉書二O一八年八月二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