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阿濃:香港書神

許定銘先生有「香港書神」之稱,我覺得他當之無愧。如他自己所說:畢生與書結緣,買、賣、藏、編、讀、寫、教、出版,八種書事集於一身,花甲以後自號「醉書翁」。

諸般書事中,他尤專注於舊版的現代文學書的收藏和介紹。他通過各種方式,包括以高價在網上拍賣購買,把許多絕版多年的書籍收為藏品,研究它們出版的歷史和因緣,寫成「書話」,向大眾介紹。他寫的「書話」已有九本,包括《醉書閒話》、《書人書事》、《醉書室談詩論人》、《醉書隨筆》、《愛書人手記》、《醉書札記》和《書鄉夢影》等。

他最新的一本就是《書鄉夢影》。特色是每篇附有封面書影和版權頁,看時頗有些想法。

他介紹的130種書中,我看過的只有一本沈從文的《邊城》。其他的書不單沒看過,連聽都沒聽過。即使是這些書的作者,我知道的也只焦菊隱、施蟄存、劉大杰、章衣萍、歐陽山、廬隱、端木蕻良、王獨清、胡風、孔另境、劉白羽、趙景深、袁水拍共13人。以我這樣上了年紀、搞文學、愛看書的人也看得這樣少,年青這一代可能要交白卷了。這說明文學書籍和文學人因時光流逝被淘汰的比數是如此之大。

被淘汰的書也包括當年一版再版的暢銷書,包括多本長達數十萬字的「鉅著」。

有這樣的感想之後,對許定銘的尊敬同時產生,幸而有他,這些被磨滅了的心血結晶,這些有才氣的曾經在文學園地努力耕耘過的作家,總算在文學紀念冊上留下名字。

(《星島日報》加拿大版2018年6月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