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小丸記、黃照達自述漫畫成書記

小丸記、黃照達自述漫畫成書記
撰文:林浩然
攝影:曾有為

近年,出版漫畫單行本之風甚盛,主因是較早前推出的如小克及楊學德等人的作品,反應不俗,形成一股潮流。

近月又有兩位漫畫新星:小丸記和黃照達。

他們各自推出處女單行本,風格各異,走出不同的漫畫路。

香港漫畫已經不再純是打打殺殺,另一股漫畫勢力是以作者自身經驗出發,譬如馬仔的《我們的低能婚禮》便很成功。這種漫畫可分為兩大類:一,作者的感情經歷,可以講愛情、友情、親情,內容和畫功都以簡單見長,主要博讀者一笑,特別受年輕女讀者歡迎;二,作者藉漫畫表達對香港這座城市的看法,一般具有批判性,試圖引起讀者的共鳴。剛巧,最近就有此兩類不同風格的單行本漫畫面世,分別是輕鬆類──小丸記的《愛情格格笑》,以及城市體驗類──黃照達的《Lonely Planet》。

小丸記推出漫畫單行本的故事,是近年「出書」的典型例子:先在個人網誌上畫漫畫,然後得到出版社青睞。小丸記說:「大概兩年前,我開始在自己的網誌畫漫畫,內容是自己日常生活瑣事,之後吸引好多網友留言,高峰期試過有幾萬名網友瀏覽。」

小丸記自言細細個已喜歡畫畫,「用粉筆在家門上畫畫,又愛看日本漫畫,但一直沒有正式學畫畫。到中學時,本想修讀美術,但為了升學更有利,最終揀了附加數學。」中學畢業後,她選擇讀設計,之後推出自己設計的產品。

自娛娛人

她回想,在網誌畫漫畫純粹自娛,完全沒想過可以出書。「約年半前收到出版社的電郵,十分意外。」她續說:「以前我在網誌上不單講愛情,但決定出單行本時,跟出版社工作人員商討過,覺得愛情小品市場大。」她自言漫畫內容沒有與別不同的愛情觀,「我只想博讀者一笑。故事的靈感來自個人經歷,或幻想出來的拍拖趣事。其實,愛情事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問題,我在每個故事下面加一段字,主旨都是提醒各位互相珍惜。」

《愛情格格笑》的形式是四格漫畫,她說:「一如網誌,我覺得四格漫畫最能表達我想講的。」不過主角的造型,跟網誌的略有不同,「女主角原本頭上沒有貓,因為我喜歡貓,所以在漫畫書加了這個元素。」

小丸記可謂無心插柳柳成陰,但世事哪有這麼順利?「漫畫在一年前已經開始畫,書應該可以更早推出,但畫到三份之一,我就停了下來。」何解呢?原來是跟男朋友分手了。「始終漫畫是愛情趣事嘛,雖說情節不是百分之百來自他,但確實影響到我的心情。」

  

圖左一:小丸記用了一年時間完成漫畫書《愛情格格笑》。(曾有為攝)
圖左二:漫畫以外,小丸記亦推出個人設計產品,因為她愛貓,畫的大都是貓。(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圖左三: 《愛情格格笑》是有關愛情趣事的四格漫畫,這篇「女左男右」是作者的最愛。(曾有為攝)

重頭再來

相比小丸記,黃照達則是科班出身。「我中學修讀美術,會考時拿A。之後報讀中大美術系。」不過,他的漫畫之路並不順暢,更試過完全放棄。「我小學時已經好喜歡畫漫畫,當時最愛馬榮成的《中華英雄》和上官小強的《壽星仔》,只看香港漫畫。那時因為年紀小,不懂那麼多,日本、歐美漫畫好少看,更加不要說藝術畫了。

「直到大學上第一堂前,教授叫我們準備一幅自己以前的畫來跟同學分享,我畫的是馬榮成《天下》中的主角步驚雲。原本以為好出色,但一拿出來就知出事,其他同學都是畫抽象主義、表現主義的藝術畫。立即覺得自己的世界好細,此後我完全放棄了漫畫,不單沒畫,連看都沒有,覺得漫畫好似低人一等。」

但漫畫始終沒有放棄他,黃照達說:「到了2000 年我有位朋友在報紙畫兒童漫畫,他不想再畫,於是叫我頂替他。當時我已沒畫10幾年了。」抱着玩票心態,他再畫漫畫,一畫就沒再停下來,「畫了兒童漫畫7年後,有報紙編輯叫我畫政治漫畫。」他續說:「市場上,出名的政治漫畫家,例如我好欣賞的尊子,已是上幾代的人,很少新一代政治漫畫家,所以我想藉此表達另一代人的聲音。另外,我畫的政治漫畫不會有結論,試圖創造出一個思想空間,讓讀者自己去思考,並將生活與政治融合起來。」

畫風諷刺

由於反應不俗,報紙給了他一個專欄,任他創作。「當時我想畫一個與香港城市有關的故事,於是創造了主角 ── 阿拔,即是《Lonely Planet》的主角。講述他失業後,過着奇怪的城市生活。」《Lonely Planet》就是黃最近出版的漫畫集。

這漫畫專欄大受歡迎,08年引起出版社注意,並在今年順利出版。《Lonely Planet》主要是專欄內容的結集,「但因為是單行本,故事略有改動,令它更有故事性。」其生活化的情節,引起不少讀者共鳴,例如講述主角的手機內存了很多電話號碼,但其實不知道是誰人。

除了情節,黃照達的電腦式漫風,亦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說:「我去了英國讀書,學會用電腦畫畫後,覺得電腦好有發揮空間,於是將自己的畫融入電腦。此外,我想表達出香港人生活重複而刻板的感覺,而電腦畫出來的感覺正好做得到。」

 
 

上圖左一:黃照達作品《Lonely Planet》的電腦式畫風,十分獨特。(曾有為攝)
上圖左二:除了報紙,黃照達亦有替樂施會的出版物《無窮》及文化雜誌《ampost》畫漫畫。(曾有為攝)
下圖左一:很多讀者以為黃照達作品內的經歷是真人真事,但原來大部分是想像出來的,例如他沒試過去旅行跌斷腳。(曾有為攝)
下圖左二:黃照達自言深受美國漫畫家Chris Ware的影響,此乃Chris Ware的中譯作品《吉米.科瑞根:地球上最聰明的小子》。(曾有為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