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施濟美的《莫愁巷》

施濟美的《莫愁巷》
許定銘

女作家施濟美(一九二O至一九六八)是一九四O年代後期上海重要的女作家,與張愛玲、蘇青齊名,被稱為「三大才女」。在談到她的小說時,一般只介紹《鳳儀園》和《鬼月》,少有談及長篇《莫愁巷》(香港大眾出版社,一九五一)的。

姜德明在《女作家施濟美》中說:

據說一九五一年她還出版了一本小說集《莫愁巷》,也許寫的是解放後上海市民的生活吧,可惜筆者未見。

我寫過一篇叫《施濟美的小說》的短文,在介紹了她的幾本小說後,文末我這樣說:

《莫愁巷》是長篇小說,我的這本是一九五一年十一月的香港版,由大眾出版社出版,香港海風書店發行,三十二開,一七三頁。此書一九四九年六月完成於上海,五一年十一月才出版,相隔似乎太久,是否應該有本「上海版」呢?

原來我的推想錯了!

近日和陳子善閒談,談到了施濟美的《莫愁巷》,據說他曾與沈寂談過這本書,沈寂說他一九四九年末離開上海時,把《莫愁巷》帶到香港去,並在香港出版了!那麼,香港一九五一年出的那本大眾出版社本,就是《莫愁巷》的初版,而沒有我所推想的「上海版」!

(原刊二OO八年九月廿四日《大公報》)

附錄:

舊香居主人吳卡密談《莫愁巷》


女作家施濟美是上海重要的女作家,與張愛玲、蘇青齊名,被稱為「三大才女」,她著名的作品有短篇小說集《鳳儀園》(上海大眾出版社,1947)、《鬼月》(上海大地出版社,1948)和長篇《莫愁巷》,其中最廣為人知是《鳳儀園》,而《莫愁巷》則是一直到一九五一年才由香港大眾出版社出版,原刊載在上海《幸福》月刊,完成於1949年。

三月份去上海時陳子善老師和我談起這本書,問我是否看過!曾經有一度他不確定這本書是否有出版,因為很多人都沒看過。雖後來得知可能在香港出版,但仍沒見過,直到曾經出現在孔夫子網站上,才確定真有這本書。而在我們《三十年代新文學風華》展刊內就有收入這本,而因沒有圖片只有文字目錄讓子善老師忽略了,但有趣的是子善老師還是問了我,說有時老師驚訝了一下,冥冥之中老師第六感還是很靈的……呵呵!

(原刊二O一O年四月十四日臉書的《舊香居舊書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