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我喜歡姜大衛

我喜歡姜大衛
潘柳黛

姜大衛算不得是美男子,但他瀟灑、機靈、身手矯健,他有他獨特的個性。

我第一次看見姜大衛,是去年夏天的一個晚上,在九龍尖沙咀一家潮洲館子裏,那家館子不算大,但東西還好吃。當日我看完晚場電影之後,肚子有點餓了,走進去想吃一碗白粥,誰知一進門,便看見導演張徹和幾個年輕人正在據案大嚼。

張徹介紹我們認識

張徹招呼我過去和他們同座。

「也來吃宵夜?」我問他。

「不是,剛收工,來吃晚飯。」張徹笑說道,「認識不認識?」他指一指身邊的一個年輕人問我「這是姜大衛,紅薇的兒子。這是——叫你阿姨還是叫你姑姑。」

哦,原來這就是姜大衛,報紙上時常提起的,是邵氏公司力捧的新人,張徹一手培植的新小生,每部在拍攝中新片的男主角。

我忍不住向姜大衛多看了兩眼,也許因為他是紅薇的兒子,因為紅薇跟我很熟,也許因為他是最近報紙上的風頭人物。更大理由,也許是我要研究一下,他憑什麼條件或理由,獲得張徹的青睞。

他笑得非常迷人

我看看他,忽然對我一笑。

姜大衛一笑,是非常迷人的,至少我這樣感覺。

一笑,他的咀角微微翹起,他的眼睛顯得更小。微翹的嘴角,帶著自信,小小的眼睛,卻又充滿了迷惘與惶惑。——那是一對表情非常複雜的眼睛,可能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但那表情卻表現了他的心意。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姜大衛,第一次看見他,對他的印象就是如此。

去年年尾,張徹結婚,在婚姻註冊舉行公證儀式的那一天,我去觀禮,在電梯裏第二次看見姜大衛,姜大衛叫了我一聲,又是對我一笑。

衝鋒陷陣勇猛伶俐

第三次看見姜大衛,是六月十五日「十三太保」在古洞拍外景的時候,我們去看拍戲。

那一天天氣太熱了,火傘高張,氣溫至少在三十二度以上,我們站在上無片瓦的外景場地上直曬,每個人都曬得又黑又壯,汗水直流。

姜大衛攻打長安城,騎在馬上,戴著皮帽,穿著長統皮靴,騁馳疆場,衝鋒陷陣,既勇猛,又伶俐,姿態非常好看。

這一次他看見我,只招呼了我一聲,沒有笑。

我想可能是太熱了,他已經笑不出來。要不就是太累了,已經累得不想笑。

這麼熱的天,這麼累的工作,我們站了幾個鐘頭,已經吃不消了,而導演和演員,卻一天又一天的留在這裏,多難受。

難怪姜大衛不笑了,但我卻非常懷念他無邪的笑容。

機智直率氣質獨特

第四次看見姜大衛,第五次看見姜大衛,都是最近兩天的事,自然也是都是在他當選影帝以後,在邵氏影城見到他。

他還是老樣子也還是穿得那樣隨便,只不過迷人的笑容多了一點,那是因為他忍不住流露出的內心的喜悅。

姜大衛給人的印像是機智的、直率的、調皮的和天真的,不同的性格揉和在一起,造成獨特的氣質,而這獨特的氣質就是姜大衛的個人資本,使他在電影圈放出眩人眼目的光彩。

我喜歡姜大衛。

【原刊《南國電影》一九七0年(?)】
(來源:http://taihujiumeng.getbbs.net/post/topic.aspx?tid=3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